乡村振兴丨温州鹿城:山村蔬菜抢“鲜”进城 温州开通首条助农扶农公交专线

时间:2024-02-27 15:27: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显影 方俏欢 周炳法

助农扶农公交专线 图源:温度新闻

2月23日清晨4时50分,自北而南的强冷空气带来阵阵雨水,但温州市城西公交公司藤桥首末站里,却是一派热闹场景。

家住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山根村的黄爱花,早早载着从地里采摘的蔬菜过来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一根扁担、两个塑料筐,这是跟随她多年的进城“老伙计”。她的筐子里装着油冬菜、大白菜、卷心菜等应季蔬菜,这些蔬菜将陪伴她乘坐公交车进城。

当天藤桥首末站也很喜庆,入站口处,一辆装饰一新的助农扶农专线公交车格外醒目。车身外,爱心助农的公益广告与图案相映成趣。跟着黄爱花走上公交,只见原来车辆中部的10个座位,被两排双层货架取代,车内随处可见爱心助农主题公益广告和图案,营造着“情寄三农,共富共赢”的浓厚氛围。

“今天知道车子里有专门的菜筐位置,我3点多才起床,比以前迟了一个小时。”黄爱花介绍说,周边老人种出的蔬菜本地无法消化,只好送入城区。过去,为了挤上最早一班公交车,通常两点就要起床,在家吃完饭后,3点钟就急匆匆赶来车站。“菜不像别的东西,压不得,必须早点来才能排到位置,来迟了车里没空位,就要再等下一班。”

黄爱花的好姐妹叶陈美为了体验新专线,家住附近的她早早挑着菜筐到车站候车。她说,前些天就听到公交公司去菜农家里量了菜筐尺寸,为大家定制专线。“现在这样真方便,我4点就到了,为了赶头班车。”

将要发车之际,78岁的周香玉和82岁的老伴挑着菜筐匆匆赶来。一上车,她就发现了车辆的特殊之处。“这样好啊,我们菜都有地方放,一辆车能坐的人也更多了。”周香玉是13路公交车的常客,往常赶13路5点30分的头班车,今天她改乘了助农扶农专线。“这还是今年头一次挑菜去公园路卖。”

5点钟,藤桥首末站准时响起了发车的汽笛声,标志着10路助农扶农专线正式启动,这是温州市首条助农扶农公交专线。“上车喽——”随着公交车门打开,菜农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争相抬菜上车,一筐筐满载汗水和希望的菜筐整齐装车。

随着乘客坐定,车辆正式启程。这班车共有14位乘客,大家都是老相识,菜农们彼此打着招呼。“你今天挑了什么菜?”“一二三……一共放了27筐菜呢,比原先多多了。”

菜农坐上公交专线 图源:温度新闻

温州市城西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助农扶农专线途经市区多个菜场,是本地菜农进城卖菜的热门线路。这趟专线将沿线46个停靠站点调整为直达双屿农贸市场、西城路农贸市场、松台农贸市场、水心农贸市场、虞师里农贸市场、公园路农贸市场等6个菜场,为蔬菜抢“鲜”进城提供了时间保障。

首班助农扶农专线车的驾驶员林海珍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菜农们的老朋友。“海珍,今天开哪里停啊?”“改了以后乘车价格有变动吗?”面对菜农们的疑问,林海珍一一给予解答:“几个菜市场都有停,票价还是和以前一样,放心。”

据了解,藤桥镇地处温州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耕地面积2.33万亩,是业态多元、基础扎实的农业强镇。此次专线开通,是藤桥镇与城西公交公司党建联建的一个缩影。据介绍,10路助农扶农专线开通后,公交车直达农贸市场的时间比以往至少节省30分钟,有效解决当地菜农搭乘公交至农贸市场储运难、耗时长等难题。

借着熹微晨光,公交车一路奔驰,菜农在各自需要的菜市场站头陆续下车。6点10分,车辆终于到达终点站飞霞桥,车上仅剩的八九位菜农也赶忙下车。穿上挡风雨披,戴上兜帽,黄爱花、叶陈美一前一后挑起担子,顺着中山公园往兴文里走,这些抢“鲜”进城的蔬菜,将被送上温州市民的餐桌。(黄显影 方俏欢 周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