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系统入选浙江省级农文遗产名录

时间:2024-03-06 15:48: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孔丽琴

雁荡山铁皮石斛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库名录,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系统成为入库项目。这也是温州乐清首个入选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库名录的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5年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工作。

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历史悠久,其采集种养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北宋。经过岁月沉淀,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已发展成包括农耕文化、产业文化、农艺文化、农事节庆文化、饮食文化、医药养生文化等完整的系统。状元王十朋“仙草救母”孝感典故等流传至今,当年雁荡山药农采摘铁皮石斛的场景,已演化成雁荡山旅游项目——“飞渡表演”,深受欢迎。

目前,乐清市域石斛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全产业链年产值已达38亿元,成为全国铁皮石斛人工栽培、产品初加工规模最大的产业基地,也获得了“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多张沉甸甸的“国家级金名片”。

依托雁荡山和铁皮石斛文化底蕴,乐清成立了全国首个“铁皮石斛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院地合作基地,不断培养种植技术专业人才。乐清还以铁皮石斛康养、亲子研学为主题特色,串联铁定溜溜乐园、石斛谷森林康养基地、飞拉达攀岩、铁枫堂铁皮石斛博物馆等景点,打造乐清石斛农文旅融合特色线路,带动沿线乡村共富发展。(孔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