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丰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07 15:22: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温世萱

3月6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在发言中分享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阐述温州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

张振丰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有高度、务实担当有力度、为民造福有温度,彰显了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和赢得未来的底气信心,是一个高举旗帜、实干兴国、谱写新篇的好报告。

“透过这份报告,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关心重视。”张振丰表示,多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温州民营经济始终保持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实践证明,我国民营经济在转型突围中,依然充满韧劲、充满活力;民营企业在苦练内功中,依然坚持创新、坚持合作;民营企业家精神在传承发扬中,依然绽放激情、绽放信心。温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温暖营商”温暖天下客商,全力打造“两个健康”标杆地、民营企业兴盛地、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张振丰表示,温州将把握“立与破”的关系、以改革优环境促发展,落实好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硬核举措打通堵点和痛点,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把握“内与外”的关系、以开放优环境促发展,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用好高能级开放平台,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打通企业生产和消费的通道。把握“制与治”的关系、以法治优环境促发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把握“软与硬”的关系、以创新优环境促发展,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完善为企服务体系,提升开发区、高新区、科创园、大孵化器等平台,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让民营企业敢干敢闯敢投。把握“引与促”的关系、以协同优环境促发展,深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培育“创二代”、新生代,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杨世朋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