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美温州人·最美互联网人”展播(一)|许鹏怀:向世界讲述温州故事

时间:2024-03-13 16:07: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南戏故里,诗画山水。温州城如其名是一座温润秀美的城市,拥有2000余年建城历史的温州,流淌着历史文脉的人间故事。

人物海报 温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戏从温州来的“破圈出海”、古港遗址再现温州港的“前世今生”、千年斗城风貌擦亮焕新……在温州有着数不尽故事,而许鹏怀则是讲故事的人。

年少时,他家人移居西班牙经商,因“侨眷”身份,让他对海外温州人平添了许多牵挂,“想让海外也能看到关于温州的信息和新闻,所以我一开始当了新闻记者,做过大量涉及华侨与海外的报道。”许鹏怀介绍道。

借助记者经历积累的人脉,2018年,许鹏怀启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项目,持续扩大海外“朋友圈”累计成立42个侨团,以“侨”为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温州声音。

许鹏怀介绍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 温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如今,许鹏怀凭借着让“文化走出去”的决心和毅力,他从“一个人”发展成“一群人”,他充分利用温州68万海外华人华侨独特资源和在温、在中国的国际友人资源,发展海外传播官300余人,国际传播志愿者500余人,300多位侨领与海外意见领袖、留学生,不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立了“海鸥圈”网络国际传播队伍(温州市海外传播官)。

“酒香也得勤吆喝”,温州市海外传播官将“中国内容”“温州韵味”进行“国际化表达”,以国际友人视角把真实、立体、可亲、可爱的温州展示给世界,让中国好声音通过他们的国际社交圈、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等向全球传递,并直达他们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千万粉丝,让“中国人的故事”“世界的温州”更加深入人心。

前段时间,在海外传播之家里一群外籍友人正做着游戏、包饺子,赢得的新年礼物让他们开心不已。作为在温外国友人,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让他们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也深切感受到在温州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许鹏怀采访出镜 温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许鹏怀用文化搭桥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展现包容、开放、多彩的中国形象。他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文化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并通过互联网与海外侨团、华文学校现场连线,增强网络文化活动的互动性和“吸粉”能力。

讲故事容易,如何讲好故事也是个学问。“光有海外传播官还不够,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力量,发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集群优势,组成国际传播媒体集群,努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近年来,许鹏怀针对短视频传播特点和运用国际传播思维,每年拍摄近百部《外国人看中国》《邂逅中国》多语种原创视频节目,以互联网为“媒”向海外展现温州城市建筑、文化底蕴、美食、风土人情等。

许鹏怀表示,温州海外传播中心通过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故事”、温籍华侨讲“家乡变化”,未来他将通过对外传播官方账号在国内新媒体平台及海外传播平台,把温州故事传向更远的地方。(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