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南街道“花式宠老” 打造为老“新”社区

时间:2024-03-15 15:39: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婷玮 吴博艺

社区老人下楼就可以吃到营养餐 大南街道供图

每天上午,80多岁的邓奶奶都会推着助推器在口袋公园慢走锻炼,之后再去社区老年食堂用餐,这一切都不需要子女看护。原来,在不久前刚刚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的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花柳塘社区,每一栋楼栋前、公园的入口处均设有无障碍通道,这让邓奶奶的出行一路无阻,她一人便能轻松地走出家门参与活动。

养有力度,贴心陪伴不断档

社区老年友好标识 大南街道供图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和邓奶奶一样,很多老人随着年龄增长面临着行动不便等问题。“社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占比21%,具有鲜明的老龄化社区特征。”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文明介绍,为让老年群体在社区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他们从“医食住行”入手,结合“五分钟老年友好便利圈”建设蓝图,从“往外扩”“向内聚”两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用贴心服务“花式宠老”。

细致入微的呵护之下,花柳塘社区的老人们越住越舒适,越住越幸福。在一站式邻里服务中心的大屏上,数字驾驶舱实时显示着各项数据,对辖区老人的生活状态进行实时智能化数据监测。

在康复辅具租赁中心,爱心轮椅等康复辅具一应俱全,老人们不出家门就可以轻松办理租赁使用。这一红利得益于社区主动牵头对接医疗器材公司,让有需要的老人在社区就能方便及时地租借到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康复辅具,共享康养生活。“一开始是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但是用下来确实好用,直接买要上千元,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也满足了我们短期的使用需求。”居民冯爷爷表示。

为老人量身打造的大南同心家园也颇受居民欢迎,不少老人围坐一起下棋、组团练习舞蹈,氛围融洽,笑声满满。通过“政府投一点、乡贤筹一点、侨领出一点”的联建方式,社区打造了这处家园,成功走出一条“侨建带老”品牌共富路。

与此同时,该社区还依托三甲医院、药店、医疗民企,不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等健康管理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就近及时的健康服务,增添健康底色。

对于“行”这方面,花柳塘社区通过实行增添扶手、铺设防滑地板、无障碍改造、加装电梯等“微更新”项目,让老人获得更全面更细致的呵护。

居有温度,生活品质不将就

硬件保障的同时,社区软性服务和氛围营造也稳步跟进。在瑞霞公寓非遗工坊,就有这样一批银发学员们正用非遗文化滋养幸福养老生活。

为鼓励老人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社区积极探索“文化养老”模式,邀请非遗传承人对老人进行技能培训,让老人在文化熏陶中找回年轻的感觉。

社区组建文艺队伍 大南街道供图

与此同时,社区组建了排舞、气功、鼓词等文艺队伍,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让更多的老人能优雅、诗意地生活。一个个更富活力的家门口养老站点,生动诠释了“老年友好”的大南模式。

在社区,还有19支老年志愿者社团队伍,由身体健康又热心的相对低龄的老年人组成。在社区组织下,这群老年志愿者开展“一帮一”服务,与高龄独居或空巢老人结成对子,提供买菜、打扫卫生、心理慰藉、代购药品等服务,搭建起了“银发守护”服务平台,让“老年能人”为基层治理“补能”。

该社区还积极推行“党建联建”助老服务、达成敬老“微心愿”等举措,推动180余件为老服务“幸福要事”落地,积极擘画“老有颐养”银发蓝图,助力为老服务不断向上蓄力,让老人都能享受到“稳稳的幸福”。(林婷玮 吴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