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烈士叔叔的足迹 温州龙港兄弟俩相继踏入军营

时间:2024-03-26 16:38: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邓雨薇 方崇杰

黄君贤入伍 邓雨薇/摄

在温州龙港城西社区有一位1995年入伍的黄帮购烈士,他因抢修国防动力线路而英勇献身。在他入伍后29年间,他的两位侄子也先后参军报国。和平年代,为何当兵成了这家年轻人的热门选择?一次次目送亲人参军,黄帮购烈士的哥哥黄帮抄给出了答案。

“还记得1995年那时候,弟弟黄帮购是我送他去当兵,在2007年,儿子黄君剑也是我送他去当兵,这次我送侄儿去当兵。侄儿说大伯放心,绝对不会丢叔叔的脸,我看到了我弟弟的影子。”黄帮抄自豪地说。

黄帮抄所说的侄儿是他三弟黄帮存的小孩黄君贤,3月18日,黄君贤踏上征程,前往北京某部服役。2024年龙港市春季征兵公告一出,黄君贤就主动报了名。叔叔是烈士,自小耳濡目染的黄君贤对部队有种特殊情怀。

其实,17年前,黄君贤的堂哥黄君剑已步入了军营。对于儿子黄君剑,黄帮抄常常引用弟弟黄帮购日记里的句子教育他。“要永远多给予别人,要少从别人那里拿取。”黄帮抄时常挂在嘴上,黄君剑默记于心。2007年,黄君剑如愿来到了叔叔生前所在的北海舰队。这一切,让黄帮抄及其家人深感欣慰。

据了解,黄帮购于1995年12月入伍,二级士官。2001年1月6日下午4时许,青岛沙子口至崂山顶峰的军用供电线路突然中断,为保障山顶重要战备值勤单位的供电,黄帮购主动请战,在地势险峻、遍地冰雪环境中开辟道路。而后两日,由于体力消耗过大,黄帮购严重冻伤,后经全力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当年,黄帮购被追为烈士、记二等功一次。(邓雨薇 方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