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创建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大棚番茄“机器换人”提速增产

时间:2024-03-28 15:38: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思思

高压弥雾施药系统正在自动均匀喷洒农药 图源:温度新闻

耕地时,起垄铺管覆膜一气呵成;种植时,给药施肥自动均匀喷洒;采收时,轨道运输解放大量人力……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任务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华东片区试验站苍南设施番茄现场会举行,展演了大棚番茄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发展优势。

近日,温州苍南入选全国第一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未来两年,将以设施番茄为主导产业,重点聚焦耕整地、种植、灌溉施肥、环境调控和采运5个生产环节,促进全程机械化生产,加快推进苍南番茄转型升级、增产增收。

两个情境,折射出苍南番茄产业借助宜机化改造,由劳动密集型传统农业向技术密集型现代农业转变的探索。而要加速蜕变进程,苍南需要怎么做?作为近年长期帮扶苍南番茄产业发展的“智多星”,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宋卫堂提出了农艺、农机、设施深度融合“三步走”的发展模式。

苍南是全国番茄重点产区之一,去年设施番茄种植面积达3.52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16.4亿元。苍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苍南设施番茄发展规模、种植条件等基础,苍南拿到了创建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入场券”,下一步,将以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壮大农机服务组织,加快改造宜机大棚,完善智慧农机建设,推广运用农艺、农机、设施深度融合模式,全面推进苍南番茄产业转型升级。(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