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滨江街道:强化网格员业务培训 提升“网格化”应消治理效能

时间:2024-03-29 16:07: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滨江街道供稿

滨江街道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滨江街道供图

为持续推进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工作,强化网格队伍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网格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确网格员岗位职责,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坚持“以学促行”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网格员进行培训,共同交流学习,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消治理效能,打造“管理好、能力强”的专业化的网格化监管队伍,提升基层应消治理效能。

街道指导社区网格员深刻认识到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好“信息员”、“监管员”的作用,及时更新网格各类场所清单底数,对照评判标准等级划分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后续网格监管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叮嘱网格员要用心开展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加强与街道科室和网格员间的工作交流,逐步提升业务监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应消管理站以月度工作例会为核心,定期组织召开社区网格员业务专题培训会,第一次时间传达、解读市区两级最新的政策文件、分析各类事故安全原由、共同研讨解决日常应消监管工作中的难点。针对社区部分应消专干业务能力薄弱、隐患清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

街道应消管理站结合社区提出的疑问、难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让社区网格员快速熟悉并掌握工作的内容、流程和注意事项。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全面分析总结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让社区网格员“以问学技”,争取能够在后续碰到类似情形时能高效处置。

以实地抽查考核为契机,对辖区社区网格员业务能力进行了检测和“面对面”业务培训,由街道应消站工作人员随机选定一个检查场所,社区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网格员检查的过程中,街道人员实时记录网格员检查项目,对遗漏检查项、隐患未发现等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在网格员检查完毕后,街道人员带领网格员,重走检查路线,重点对遗漏检查项和未发现问题进行了指明,巩固提升了网格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并针对抽查内容梳理共性问题,以提示单的形式发送至各社区,指导网格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业务知识学习。

下一步,滨江街道将继续开展社区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工作相关业务交流学习活动,夯实业务能力,让网格员们对应消工作职责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解,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素质,助力滨江街道应消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滨江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