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 创建省级信用市 亮出信用金名片

时间:2018-08-13 16:18:25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佚名

 今年8月8日是温州第17个诚信日。瑞安市,自被列入全省首批12个信用县(市)创建以来,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建成温州信用“一网三库”数据链,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计划》,成立信用协会,召开中国信用法治大会。

信用建设带来小村蝶变

朱岙底村是瑞安西部的一个小山村,该村有着几百年做扫帚的历史。除了青壮年外出务工外,大部分村民都从事扫帚制作。但由于个体农户单打独斗缺乏资金等问题,一直未能将扫帚产业做大。

2016年,朱岙底村的老行当有了新变化。这一年,瑞安农商银行通过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向该村进行整村授信。这意味着村民可通过自己的信用来“换钱”,打破了朱岙底村的发展壁垒。以原材料购置为例,朱岙底村的扫帚制作需要大量毛竹,温州本地的毛竹价格较高且量少,但从江西等地采购便宜原材料,则需要10多万元的成本投入。进行整村授信后,村民只需提交意向书和部分身份及关系证明,就可以低利息贷款10多万元。

有了资金,朱岙底村村民们的“路子”就活了。相比以往的小打小闹,如今朱岙底村一年能销出100多万把扫帚,村民户均年收入可达10到15万元。整村授信让产业壮大、农民增收,农民也用守信的行动维护契约精神:这些年来,朱岙底村没有一笔不良贷款。

马屿镇副镇长郑永卓介绍,在马屿镇,像朱岙底村这样获得整村授信的村还有94个,总额度为8亿多元。村民们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福利和甜头。

诚信体系建设亮点多

朱岙底村的蝶变,背后依托的是整体面上的系统化的瑞安诚信体系建设。

日前,瑞安市建立的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将线下的生产、供销、信用信息归集到线上的平台,让农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金融服务。随着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平台、“瑞信互动”平台及“信易+”、“信用+”工程的陆续上线,如今在瑞安,信用“变现”已成为现实。

据介绍,“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开发。该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以马屿镇作为试点地区,纳入梅屿及周边成熟专业合作社5家以上,辐射全市农户、专业合作社。在公众号上,农户只要“三步走”,即可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申请。

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平台推广和应用,今年目标授信信用户1000户以上,发放信用贷款3000万元以上,提高农户信用贷款比例10个百分点,最终惠及“三农”。

在信用场景运用上,瑞安市开发市民信用综合福利平台。今年8月份,瑞安将开通“瑞信互动平台”的开通试运行。

瑞安市信用办相关人士表示,“瑞信互动平台”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将进一步加大信用宣传力度,提高市民与市场主体对信用瑞安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与满意度,为“省级信用县”创建助力加分。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改善瑞安市诚信经营环境,以公开信用分、信用助力、信用评价等方式引导商户与市民共同维护瑞安营商环境,助推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高度。

瑞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瑞安将以省级信用市创建为契机,推动信用数据共享、深化信用结果应用,打响“信用瑞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