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位城市有机更新 瑞安巾子山团块首批16家签约企业腾空开拆

时间:2019-01-14 14:36:03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赵琛璋

 

摄影 黄斌

 

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1月12日上午,温州瑞安市打响了巾子山团块企业厂房拆除第一枪。首批16家签约企业,约30万平方米的已腾空验收厂房正式开拆。

据介绍,巾子山团块东至瑞安市拱瑞山路,南至滨江大道,西至104国道,北至烟墩山。团块范围面积700多亩,涉及企业86家、民房800余间。其中,企业总用地面积为360多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住宅总用地面积约133亩,建筑面积13.3万多平方米,隶属于东山街道的上埠村、安阳街道的三圣门村和十八家村等三个村。

作为瑞安市最早的工业区之一,巾子山团块企业情况复杂,历史问题多,征收难度大。团块内多为当地较早创立的企业,至今已有20多年时间,大部分企业已经外迁,原先的厂区多作出租用。

“该团块共分两期,第一期为工业企业征收,第二期为民房拆改。”团块工作组詹子旭介绍,自去年10月18日第一期企业征收公告发布以来,在瑞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企业征收工作成效明显。截至去年底,区域内工业企业协议签约工作已接近尾声。12日当天,第一批已腾空签约企业先行拆除。下一步,项目实施单位瑞安市东山街道将有序推进巾子山团块拆改的各项工作,在拆除的同时,引导剩余企业尽早腾空,提高整体拆迁效率,助力城市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