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创建“五好”支部 焕发党员活力

时间:2020-05-06 15:48:49 来源 : 浙江新闻 作者 : 罗瑞斌 胡明俊

如何激发党员活力,近年来,温州乐清市委组织部开展了“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考评验收活动。该活动牵动着全市老党员的心,大家称这场活动为一年一次的“期末考试”。

温州乐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燕

“乐清将‘五好’支部创建作为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的抓手,做好老干部政治引领,推进支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向心力,为推动老干部更好发挥正能量作用提供思想、组织保障。”乐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燕说。

立足“五好”支部创建

乐清市现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75个、党总支7个,离退休干部党员近5000人。按照温州市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乐清市2019年全面铺开“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互邀、互看、互感”活动。

何谓“五好”?“五好”是对优秀离退休党支部的一个评定标准,即阵地建设好、组织建设好、队伍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

在2019年底开展的考评活动中,考评小组实地查看了2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听取了各支部创建工作汇报,并对照“五好”的标准查阅相关台账、资料。

活动中,涌现了不少“五好”支部,乐清市审计局退休干部支部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徐燕介绍,该支部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丰富多彩,疫情期间,支部号召老同志在家创作抗“疫”主题书画作品,并通过美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70多幅作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心聚力。

对照“五好”支部创建标准,在乐清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审计局退休干部支部及时挖掘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内部刊物、宣传栏等平台宣传老同志的正能量。“这对于支部成员发挥正能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徐燕说。

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审计局退休干部支部制订相关工作计划后,及时开展支委扩大会议,邀请退休的局级老干部为计划的完善、实施献智献力,此举为支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支部还牵头建成了老党员驿站、老干部品牌工作室,规范自身工作、挖掘党员潜力,有力地提升组织力、影响力,成为其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的榜样。徐燕表示,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倡导、组织其他支部与先进支部进行交流活动,有利于老同志们查漏补缺,对促进老干部党建和支部规范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助力党建阵地建设

在离退休干部党建阵地建设方面,乐清市委组织部突出专业化建设机制。“为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特色、要求,乐清统一老党员驿站建设标准,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共享基地运行,实施党建阵地‘以奖代补’机制,不断拓展学习活动阵地覆盖面。”徐燕说。

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党员驿站有5家、温州市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共享基地有15个。为发挥好老党员驿站党建阵地龙头作用,乐清积极打造“红色公开课”党建学习品牌,开展“红色讲师”驿站宣讲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党员爱国情感等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去年9月,乐清市老党员驿站举办了首期“红色公开课”,乐清市政协离退休支部、市委宣传部退休支部等6个支部6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红色公开课”是老党员驿站的重要学习品牌,开设“初心讲坛”“党务课堂”“乐活习艺”等3个系列。徐燕介绍,该品牌活动定期邀请老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行家里手等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主题授课,定期发布公开课公告,接受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预约报名,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参与“红色公开课”的党员已达400余人次。

此外,为了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乐清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采用分类组织方式,对不同类别离退休干部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每季度召开老干部形势通报会、每半年举办一次县处级读书班,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每月学习资料统一印发机制,建立支部书记培训和骨干轮训机制。(罗瑞斌 胡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