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打出组合拳 有害垃圾处理有了新突破

时间:2020-05-08 11:38: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戴武杰 鹿轩

一直以来,有害垃圾在分类收集、安全运输、无害处置等方面都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难点,其中涉及有害垃圾分出率低、转运危害性大、处置专业性强等都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深入的难点课题。  

据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消息,鹿城区推出《鹿城区有害垃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针对有害垃圾“收、运、处”各阶段特点,打造有害垃圾管理三套组合拳,助力有害垃圾应收尽收,破解垃圾分类“红色难题”。

定期+预约,以服务提质量

在鹿城区南汇街道锦东家园可以看到一辆标有明显有害垃圾标识的“红色专车”正在收运小区内的有害垃圾。现场工作人员对小区里的灯管、废油漆桶、纽扣电池等有害垃圾进行称重并做好登记,然后依次装车。在完成一个小区的收集工作后,“红色专车”根据事先线路安排情况,前往下一个小区进行有害垃圾收集工作。

“这样灵活的有害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方式,让小区产生的大量有害垃圾得到了最好、最及时的处置,避免污染。”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南汇环卫所负责人介绍。针对有害垃圾产生数量较大的个人与单位,鹿城区推出“快递式”预约上门取件服务,只要一个电话,有害垃圾收集服务上门到家。此举大大提升了有害垃圾分出率和收集量。

此外,有害垃圾“红色专车”还会在每月1-10日开展定期巡回收集,通过这样“定时定点+预约”的有害垃圾收集服务,极大地提高市民有害垃圾分类积极性,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据了解,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新要求,积极探索有害垃圾收集新模式,通过整合环卫基层站所力量,创新有害垃圾“定时定点+预约”收集服务方式,打造有害垃圾“红色专车”队伍,实现有害垃圾收集常态化,全区街镇全覆盖。

一表+双单,以溯源破隐瞒

为辅助有害垃圾收集工作,鹿城区采用“一张表格”登记有害垃圾收集量,双份“确认单”记录移交责任人,实现全线有记录、全程可追溯。  

从《鹿城区有害垃圾登记表》上看到,从登记投放点名称、地址联系人,到有害垃圾种类与重量,细致到有害垃圾收集端的每个环节;《鹿城区有害垃圾暂存单/移交单》将有害垃圾从收集到暂存,在到转运,每一个流程都详细记录在册,涉及到的人员车辆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的流程全记录模式,形成了有害垃圾“收、运、存、处”溯源闭环体系,对有害垃圾每一个交接环节都能实现精准定位、定责,以此加强有害垃圾分类收集责任意识,有效破解有害垃圾遗报、漏报、瞒报等问题。

此外,鹿城区率先与本土有害垃圾运输处置企业温州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全年有害垃圾运输处置合约,对鹿城区年内产生的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理提供技术保障。通过专业化的有害垃圾运输处置服务,在鹿城区有害垃圾“应收尽收”的基础上,确保100%无害化处理。

未来,鹿城区还将依托鹿城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推出有害垃圾在线申报系统,利用云端记录,实现更加完善的有害垃圾溯源机制。

执法+宣传,以精细保成效

《鹿城区有害垃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推出,不仅在优质的收集服务与全程运存溯源上实现了创新,更是充分将分类执法和宣传结合,用精细化的管理确保有害垃圾得到最优处置。执法中队将有害垃圾分类情况作为日常督查工作,配合有害垃圾定期收集线路,开展常态化监督执法,对发现的违规情况将第一时间进行执法介入,通过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等方式,保障有害垃圾分类收集成效。

此外,鹿城区将加大宣传,把每一辆“红色专车”打造成鹿城区垃圾分类宣传车,成为移动的垃圾分类宣传平台,提升市民对有害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戴武杰 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