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疫情背后默默坚守的温州“铿锵玫瑰”致敬

时间:2020-05-12 15:24: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彭旭阳

在温州市鹿城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那么一群白衣天使,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预检分诊处、全科分诊台、车站高速口卡点、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分诊台、隔离宾馆、复工复学等防疫战线上无处不在,他们无畏无惧,逆行而上,为这次抗击新冠疫情战疫带来“加速度”,被称为“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在其中,有一位护士被大家称为“不知疲倦的战疫机器人”,她就是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黄琼艺。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琼艺作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部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客运中心、高速卡口及各个隔离点的值班守卡、医学观察工作等任务。

3月15日,接上级任务要求,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派出3名医护人员入驻隔离点工作。该隔离点主要对象为外国归来的华侨,医护人员在驻守期间不能离开隔离点,长时间不能回家。黄琼艺的女儿今年上初三,正好是参加中考的关键时期,她一开始还有些犹豫,但她考虑到同事们的困难肯定更多,于是再一次挺身而出,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申请,参加此次隔离点驻守任务。

在入驻隔离点的26天里,黄琼艺与同事共同完成了200多名入驻华侨的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采集工作。要知道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采集需要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危险性不言而喻。面对出现的各种困难,黄琼艺与同事们无畏无惧,逆行而上,圆满完成了此次隔离点的工作任务。

4月底,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接到防控任务,要求派人再次前往金球国豪,对从黑龙江、哈尔滨、广东和深圳等重点地区回温人员,进行隔离期间的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等医学观察工作。在接到通知后,黄琼艺又一次主动申请前往。在熟悉工作流程,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后,她再与同事们共携手投入每天高强度的检测工作。

从去年年底以来,黄琼艺与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了双休日和节假日,但是黄琼艺与同事们觉得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居民”建起一道安全的防线,牺牲这些休息时间并不算什么。(中欣 彭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