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飞扬,温州新增4个国家级“俱乐部”

时间:2020-05-11 11:05: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中国计生协近日发布了新的一批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的名单,温州4所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上榜。至此,温州已有6个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青春期是成长的关键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温州市各县(市、区)已建成至少1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并通过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帮助区域内青少年顺利度过青春期。

近年来无论在师资配备或基地建设上,温州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师资配备方面,温州现有3名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7名省级青春健康教育师资,20多位市级师资;基地建设方面,在现有的2个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乐清淡溪一小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温州市计划生育指导站健康教育基地)基础上,又新增了龙湾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洞头实验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瑞安市开元综合高级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等4个基地,总数达到6个。

龙湾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

龙湾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9月,占地面积230多平方米,拥有活动课教室、办公接待室、个别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小团辅室和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等多个功能室。2017年12月,荣获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称号。

另外,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高一年级开设每周一节的《生涯与心理》必修课,引领学生的成长方向;高二年级定期开展年级专题讲座,如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压力调适讲座等;高三年级开展考前团队拓展减压活动和轻松迎高考小团体辅导。此外,针对家长朋友,俱乐部还开展了“用心去爱,助力成长”智慧家长成长工作坊活动。

洞头实验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

洞头实验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10月,占地面积260多平方米,拥有图书阅览区、技能培训区、网络视听区、咨询服务区、宣传展示区、心理指导中心等多个功能室。2017年12月,荣获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称号。

此外,俱乐部每年在心理课中渗透青春健康课,至少一年每生四节,保证学生初中三年接受12次的成长之道课程。其次,每生每年参观辅导室一次,进行知识问答,增强学生的知识储备。

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

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建于2018年,设有技能培训区、宣传展览区、心理辅导区等三大服务区域,基地整体风格统一,布局合理,环境整洁,总面积达200平方米。基地配备1名温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并对接陈永乐、黄秀曼等2位国家级和省级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和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作为指导专家团队,2018年11月被省计生协授予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称号。

学校还积极开设“沟通之道”课程,立足本校,辐射街道,让家长全面把握青春健康教育知识,切实学习青春期沟通技巧。

瑞安市开元综合高级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

瑞安市开元综合高级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于2016年5月建成使用,分个功能区域,即技能培训区、图书阅览区、宣传展览区、网络视听区、心理辅导区,环境整洁舒适。校内配备2名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其中1名为温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1名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并聘请了陈永乐、黄秀曼等2位国家级和省级青春健康主持人、校外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作为指导专家团队。2017年12月,俱乐部被省计生协授予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称号。

并且,学校还通过开设“沟通之道”家长课堂,提高家长对青春期青少年各种变化的处理能力;通过开展同伴教育,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的趣味性、参与度、接受度。(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