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温州年仅46岁检察人离世 用匠心书写检察初心

时间:2020-05-09 15:38: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蓝莹  夏灵犀 张露剑

“太突然了,因为疫情,我连瑞军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同是温州市文成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的林爱武,说起金瑞军就红了眼眶。转眼,金瑞军已离世一个月。

诲人不倦

时间拉回到2009年。彼时的金瑞军刚刚接过公诉检察的重担。

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常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抗诉成功,最欣慰的事是培养优秀新人。”

他每周从各个渠道收集案例、法条等资料,组织科室干警学习,并根据个人特长、性格特点等,有针对性地教导和传授办案方法。

得益于他的诲人不倦,从2009年到2012年,文成县检察院先后涌现出多名市级及以上优秀公诉人。如今,当年的“新兵蛋子”都已成了文成县检察院的业务骨干。

“没问题,老毛病了”

“他瘦削的身体里,蕴藏着用不完的工作激情!”这是身边人对金瑞军的一致评价。

2016年底,金瑞军成为原监所检察科科长。工作相对轻松了些,但在他眼中,没有什么工作是可以“随便”的。

2018年7月,金瑞军着手解决一起涉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社区矫正工作,需立即前往当地协调处理。临出发前,他已感到身体不适,一到哈尔滨又患上严重感冒,并且一直低烧不退。但他依旧坚持和协调小组成员一起奔波在当地各单位。“每次身体不适,他总说‘没问题,老毛病了’,然后又一头扎进工作中。”回忆起与金瑞军一同出差的日子,同事忍不住哽咽。

2018年11月,金瑞军牵头组织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他发现省内多个单位刑期计算错误,随即发去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整改。借由这次契机,被监督的三家单位主动开展大规模排查,并进行了整改。2018年,他还重点办理了一起贪污罪犯刘某某财产刑执行监督案,将20余万元罚金执行到位,在当地影响较大。该案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财产刑执行监督九大精品案件。

匆匆太匆匆

“敬业、勤业、专业、廉洁。”说起对金瑞军的评价,文成县检察院检察长卢小明脱口而出,“无论上检委会的案子多么复杂,他发表意见总是很认真很完整。”因工作突出,金瑞军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检察官、县十佳政法干警、县学习型党员标兵等。

然而,不幸悄然来临。2019年农历年初,金瑞军被检查出身患急性白血病。但是,躺在病床上的他,对工作仍旧念念不忘。“我已经起草了一项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相关制度,本来想联合公安和法院发文共同建立线索移送机制……”每次同事来探望慰问,金瑞军总说“身体还好的”,最后都把话题转到他日夜牵挂的工作上。

“我有时会说他对工作上心过头了。”金瑞军的妻子钟建芬难掩悲伤,“只要遇到棘手的案子,他都会连续加班到凌晨。”

虽然有着太多不舍和牵挂,今年4月5日,46岁的金瑞军还是匆匆走了。留存下来的,是他在22年从检生涯里,用匠心书写的那一片检察初心。(蓝莹 夏灵犀 张露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