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也有世界杯!中外大学生将同台PK

时间:2020-05-12 11:26: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血液里流淌着创新创业基因的温州,将迎来又一国际盛事。5月11日,在中国与丹麦建交70周年纪念日,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启动仪式暨中丹大学创新创业合作研讨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据悉,今年10月18日-20日,2020年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将在温州举办。这也是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首个启动的重点活动。

大学创业世界杯是由北欧知名非营利组织、丹麦大学联盟发起、全球知名高校共同参与的顶尖创新创业国际赛事,是近百万青年共同参与的双创盛会,每年吸引全球30多个国家,2500多所知名高校的50多万大学生创业者,以及600多万人通过社交媒体参与。

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丹麦大学联盟共同主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处、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医科大学、北欧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今年的赛事项目包含两个组别:初创组与成长组,每个组分别包含四个产业方向:医疗科技、绿色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同时还将举行“GLOBAL Hero”抗疫专题赛、大学创业世界杯双创成果展和投融资项目对接会。

“与国际对手PK和国内非常不一样。”2019大学创业世界杯中国赛区金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鄢晓君说。她认为,国外团队侧重社会效应,而国内团队更务实,参与这一赛事能互相交流、开拓思路,收获良多。同时她感叹,国内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之大,无论环境还是资源等方面,都是最好的。

这也是赛事落户温州的原因之一。丹麦驻上海总领事林朗认为,这次赛事落户温州也是非常技巧又水到渠成的选择。“温州和丹麦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有冒险精神和创业家精神。”

“这(赛事落户温州)对温州的创业创新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推动。”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致辞中说。作为主办地,温州将以全面、细致、到位的服务为大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为青年英才分享创业经验、弘扬创新精神、成就人生梦想创造更好条件,为优质项目和人才团队全力给予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助推大赛项目快速落地成长。“温州愿意倾尽全力为每一位有志青年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创业创新条件,携手共享温州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共创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据了解,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总决赛是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首个启动的重点活动。去年10月温州举办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期间,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组委会和青年峰会组委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将2020年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首次从丹麦“移师”到中国举行。今秋十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再次开在温州,目前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我们既要把参与世界杯的青年科技人员吸引到峰会来,更要把全球投资者、企业家在峰会和世界杯这样的平台上进行深度融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戴力说。

据悉,截至目前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上签约的62个对接合作项目整体推进有序,42个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释放出的溢出效应、乘数效应正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