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楠溪江首届桐花节盛大启幕 灵运仙境景区揭开面纱

时间:2020-05-21 11:10: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漫山桐花纷飞似雪,汉服、古琴、永昆在此邂逅婚纱、民谣、新疆美食,传统与时尚的新交融。5月18日,在温州永嘉沙头镇花坦社区水岩村,“灵运仙境,五月桐花开”——中国·楠溪江首届桐花节如约而至,期待已久的灵运仙境景区,揭开了神秘面纱。

(叶春生/摄)

灵运仙境景区是楠溪江八大景区之一珍溪景区的核心区域,地处雁荡山和楠溪江交界处,因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此踏足、咏叹而得名,是浙江省、温州市和永嘉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永嘉疫后复工复产后首个省重点文旅项目新开园。景区桐花谷内拥有百亩桐树林,每逢五月,将呈现世所罕见的满山满谷桐花“披雪”、“落雪”奇观。

在这场“五月雪”的盛景中,本次活动大幕拉起,现场以古风、飘逸的造景为主基调,设竹筏、草坪竹风双舞台,打造古典兼时尚的视觉效果。启动环节别出心裁,只见工作人员送给领导和嘉宾每人一只桐花绣球和植染飘巾,大家将绣球抛到空中,大朵大朵的白色花瓣落英缤纷,现场响起一片欢呼之声。

(吴天寿/摄)

“人间五月芳菲尽,水岩桐花始盛开,请大家尽情体会景区的秀美风光,尽心感受桐花盛开的静谧美好。”永嘉县沙头镇党委书记徐建斌介绍,灵运仙境的开放将进一步优化沙头镇旅游布局,引领消费转型。

“灵运仙境景区的推出,对打响楠溪江旅游品牌,丰富区域旅游产品,推动产业加快复苏,有重要意义。”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说,当前永嘉正贯彻“12310”旅游发展思路,实施5A级景区与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国字号”创建,持续推进岩头历史文化街区、龙湾潭-石桅岩版块、大若岩-永嘉书院版块等三大旅游核心板块的提档升级。

随后,在竹筏舞台上,簪钗步摇、衣袂翻飞的汉服秀,泠泠琴音、袅袅茶香的点茶表演,水袖翩然、昆腔曼妙的永昆《牡丹亭》,低吟浅唱、娓娓道来的原创民谣,婀娜多姿、热情奔放的新疆歌舞等精彩节目一一登台,呈现一场文旅交融的饕餮盛宴。而在草坪舞台中,汉服婚俗礼仪PK现代婚纱场景,宋风雅集的沉浸式体验邂逅色香味俱全的新疆美食,上演了一出传统与时尚混搭秀。在舞台前,一位90后小伙向自己的女友求婚,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小高潮。

(吴天寿/摄)

本次活动通过多个云上平台全程直播,向屏幕前的亿万游客,宣告景区的正式开放。“我们景区内有前世、今生、来世三道桥,希望更多的情侣能在这里情定三生。”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乐宣是一位扎根新疆喀什创业的温商,回到家乡水岩,以灵运为名、以仙境为魂,将景区命名为灵运仙境。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有5.5公里的游步道、4大主驿站区、1500平米的洞穴酒店及其他相关配套,接下来,景区还将建设森林养生项目、水上乐园、团队拓展探险等项目,打造华东地区具有鲜明文化品牌与深度户外体验的山水旅游养生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

(叶春生/摄)

为了让景区更易于识别和宣传推广,进一步打响知名度,桐花节现场发布了“谢公子”玩偶形象及真人展示,通过卡通化、年轻化包装,塑造热爱山水的年轻版谢灵运形象,作为灵运仙境景区形象代言人。同时,现场授牌温州市航拍摄影采风基地,并正式启动持续一个月的灵运仙境摄影大赛、抖音视频大赛及最美“桐花仙子”公开评选,为广大摄影师、主播以及阳光、自信的女性青年提供展示自我、体现个性的舞台,并深度挖掘灵运仙境景区的独特魅力,以上各项大赛都有丰厚的奖金,万元大奖等你来,有兴趣的游客可关注“灵运仙境”官方微信公众号。

(赵用/摄)

本次活动由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永嘉县沙头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永嘉楠溪新农业有限公司协办。新开园的灵运仙境将成为楠溪江全域发展“诗意化、景观化、产业化”的又一颗明珠,助力永嘉创建“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进一步擦亮“中国山水诗摇篮”金名片,打造全国“诗与远方”的典范、“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灵运仙境景区简介:

灵运仙境,位于温州、台州、丽水三地中心,全国长寿之乡——永嘉县,华东长寿第一镇——沙头镇,是镶嵌在楠溪江与雁荡山之间、珍溪源头的明星景区。总面积33.1平方公里。距离S26高速花坦出口15公里,距雁荡山半小时车程。杭温高铁建成后,离杭州1小时、离上海1.5小时车程。

灵运仙境,以灵运为名。源起中国山水诗。公元422年,谢灵运出任永嘉太守后,感叹于永嘉山水景观的秀美,创作了20余首山水诗,开创了中国山水诗派,史称“山水诗鼻祖”。苏轼曾诗云:“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高度评价了灵运诗风与永嘉山水。

灵运仙境,以仙境为魂。溯珍溪而上,至山谷尽头,绿水悠然去,青山相向开。所见之处,奇峰林立,清溪环流,三涧汇聚,九洞争幽,十瀑竞泄,犹如人间仙境。时至今日,仙人传说仍然是景区的重要文化瑰宝。(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