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上艰难前行 温州企业玩转直播带货

时间:2020-05-25 13:49: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享有“中国鞋都”称号,温州全市共六千多家鞋企,三分之一以外贸为主,德赛集团就是其中一员。作为瓯海区省级出口品牌鞋企,德赛集团成立近30年,目前外贸订单占80%以上,负责人余荣岳说,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骤减,退单成品鞋50多万双,退单量达七八千万元。

面对危机,瓯海企业首先想到通过出口转内销方式自救。“长期是做外贸市场,出口欧美的成品鞋,包括脚型、风格、版式,都跟国内有一定的距离,内销需要再重新设计。”余荣岳说,好在企业有专利产品,有各方设计投入;以前企业给国外代工,只管生产,而现在需要全面考虑产销,对人才市场调研也有全新需求。为此,企业内部也玩起了直播带货,入驻各大电商,扩大线上销路。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余荣岳说自己从未想过裁员。“企业要再成长的话,就是需要这批优秀员工,留住他们,企业未来才有希望,挺过疫情期重新发展好。”

保就业、保民生,不止是企业的需要,更是政府的希望。据了解,今年2月中旬,抢抓疫情复工两不误,瓯海区已派出首趟“返岗直通车”,成功为德赛集团从湖南省永州市接回员工28人;第一时间给予德赛企业惠企补助,让企业复工复产按下“播放键”;并且推出“瓯嗨GO”平台,引导企业玩转直播带货。

除了德赛集团,瓯海全区实现政企合作,大力推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一季度,瓯海区服务业支撑明显加强、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将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建设维护展示浙江“重要窗口”贡献瓯海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