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27座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温州综合排名第四!

时间:2020-05-25 16:55: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日前,在“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专题论坛”上,国脉研究院发布了《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揭晓了136个样本地区、27个发达地级市、88个区县及21个园区的评估评选结果。

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总分排名第4,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市级);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围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园区)。

此外,在“营商环境便捷度”单项指标中,乐清市入围区县前十。

(浙南·云谷)

温州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进步,与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部署推动密不可分。

近日,在温州市委改革委审议通过的《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针对营商环境就有专门的部署安排,根据《工作要点》,温州将深化省级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深入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和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改革,探索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个工作日”试点等。谋划出台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完善推广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推出“企业数据宝”。全域联动深入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

(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创园)

把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形成的好政策、好做法,提炼总结而成具有系统性、保障性和持久性的地方行政规章,从而更好地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此前,温州市颁布的《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

在市场主体保护和平等准入方面,明确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及其经营者的财产权、人身权等合法权益,实行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建立企业家等经营者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在生产经营要素获取方面,明确各地政府应当按照年度供地计划保障用地需求,建立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机制;并结合温州市实际,提出在符合条件下,一般工业项目自有用地内非生产性用房可建建筑面积比例可以放宽至25%。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要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市场主体开办登记、用电用水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在承诺办理期限内办结。

(市民中心)

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温州人是一个永不言败、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温州人精神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始终支撑着、引领着温州改革发展、奋勇争先、赶超跨越。

下步,温州将继续深入实施《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实施“两个健康”先行区2020版新清单,加大法治护航、权益保护力度,培育更多新时代创新创业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在化危为机中行稳致远。(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