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上台”先拿“蓝图”温州平阳鳌江推行村级组织换届“揭榜竞选”新模式

时间:2020-06-09 11:19: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6月5日下午,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岭根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候选人杨礼周来到村公告栏前,揭下了该村已经公示三天的《下一任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宣告鳌江村级组织“揭榜竞选”汇报会岭根村专场正式拉开帷幕。

在村文化礼堂,村两委候选人轮番登台讲述自己心中的村庄发展未来五年规划蓝图,亮成绩、捋思路、领实事、作承诺。杨礼周介绍:“这次汇报会前,我们向村里征集并公示了未来五年要做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参选者先参加揭榜报名汇报会,还要和镇里签订‘军令状’,完成不了就主动退出。”

想要“上台”先拿“蓝图”的新模式,是平阳县鳌江镇在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的创新做法。通过全面推行“先定事、后选人”方式,树立了“以事选人、选干事人”的选举导向,让村民们在面对面交流中更加了解谁更适合当自己村社今后五年的“领头人”,减少人情票、关系票,选出真正实干的干部。

汇报会现场,岭根村4名主动报名的候选人走向台前,进入大众视野,分别简述本人的基本情况、对本村的发展见解等工作思路,谈发展、表决心、晒承诺,演说激情澎湃,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本次汇报会更是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和现场观众分别对候选人提出群众最关心,反应最热烈的问题,候选人当场进行答辩。村民们在有来有往的交流中,进一步加深对候选人的了解。“我希望这些关系到我们村经济发展、关系到我们村村民切身利益的项目能在自己手里成为现实,为我们村今后更好发展奠定基础。”演说中,岭根村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候选人杨礼周郑重地作出承诺。

据了解,温州市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启动以来,鳌江镇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善抓落实,坚持服务民生和事业选人的导向,全面推行“先定事、后选人”,通过入户走访征集群众希望下届班子能达成的实事。班子候选人要“揭榜”立诺,能完成任务的才能获得参选资格,同时要签订辞职承诺,如果当选后不能兑现承诺,必须引咎辞职。为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鳌江镇全面推行竞职承诺、履职承诺和辞职承诺“三项承诺”制度和签订《纪律承诺书》,确保全体候选人(自荐人)始终将换届纪律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圆满完成。

不单是“一肩挑”候选人要签订承诺书,鳌江镇还组织参选非主职村干部的候选人签订工作承诺书,明确其工作职责,不立诺的候选人不得参选。同时,以责令辞职等措施防止非主职干部选上后“空挂”现象,从而减轻“一肩挑”主职干部工作压力,以充分发挥全体村班子团队工作优势。(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