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温州方案”新鲜出炉

时间:2020-06-12 15:32: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了“线路图”和“任务书”!6月11日上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温州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温州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 (以下简称《方案》),阐述了在一体化发展中温州的五大定位、八大任务和愿景目标。

在发布会上,温州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栩通报了《方案》的具体内容。《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明确打造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城市、打造上海高端资源溢出的重要承接城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桥头堡和重要节点枢纽,着力将温州建设成为“三城市两枢纽”的五大定位。

明确的定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的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在精准的定位下,《方案》贯彻分区域、分版块、推进一体化,围绕区域合作、基础设施、民生服务、体系共建展开,精细化分、区域部署为八大任务:聚焦“两区”建设,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聚焦能级提升,打造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中心城市;聚焦交通先行,加快构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聚焦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优质资源汇聚温州;聚焦内外互动,着力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聚焦联保共治,高品质建设浙南绿色生态屏障;聚焦服务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聚焦体系共建,合力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八大任务又细分为需要落地实施的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城市旅游品牌、全力申报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主动融入长三角知名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等32条举措。据悉,32条举措正在扎实推进。以融入长三角知名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为例,温州将全面对接长三角中心医疗,如上海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全力打造5G云诊疗,拟在今年内建成5G云诊疗平台,借助5G建设全市统一的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形成全市医疗服务资源相互支撑与共享。目前温州已在4家试点医院运行,接下来将进一步向公立医院推开,为连接长三角医疗资源奠定基础。

“《方案》是温州市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线路图’和‘任务书’。”黄阳栩说。下一步,温州市将一手抓经济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增强温州核心竞争力,一手抓主动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积极做好《方案》的落实。

据介绍,《方案》还设置了时间节点,分阶段实现目标。按《方案》规划,到2022年,温州作为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温州将成为长三角经济新增长极。(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