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法”深入人心 温州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05-27 11:11: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幸福温州,交通先行。在5月26日全国爱路日这天下午,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和鹿城区山福镇政府联合开展“路政宣传月”系列活动。

在山福镇的活动现场布置了精心制作的公路保护的法律法规展板,执法队员为过往群众耐心讲解《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养护等相关知识并发放了公路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手册和宣传用品。执法队员还走进山福镇垟江村,向当地村民近距离的宣传路政安全知识,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

“普法宣传和执法工作将共同开展,执法队在路政宣传月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走访力度,提高公路沿线施工单位、源头企业、村民知法懂法的普及度和知晓率,合力共同营造幸福路!”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运执法一队队长叶波表示通过多方位宣传,不仅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公路的爱护意识,更增强了群众对路政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认同。

此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也是保护公路的重要环节之一。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一队四中队中队长张国清介绍,“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会致使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使用寿命缩短,造成公路通行能力下降和环境污染,诱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等。”活动期间,执法队员在330国道超限运输监测站举办执法体验活动,并邀请活动参与者现场体验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据悉,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自去年7月建队以来,坚持“治超”高压态势,共出动执法人员3.26万人次,路面检测车辆25.86万辆、查处3002辆、卸载2630辆、卸货7.9万余吨,罚款1418.1万元;高速超限率低于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第6个“路政宣传月”以“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5月15日浙江省新出台的《浙江省公路条例》,将路政宣传活动与疫情防控、普法释法、日常业务、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向社会集中宣传治超联合执法、大件运输许可、涉路施工许可、路域环境治理、公路安全保护等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