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田,“杨”名天下!青田农文旅推介会走进温州

时间:2020-06-01 11:24: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世界青田,“杨”名天下。5月29日下午,“2020青田农文旅进温州暨青田杨梅推介会”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活动吸引了温州旅行社代表、文旅企业商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温州市民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员参加。

本次推介会由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主办,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集团有限公司、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加强青田旅游和农业对外交流,提高青田杨梅美誉度,扩大青田杨梅品牌影响力,增强青田杨梅市场占有率,加大青田旅游产品推广,推动青田杨梅产业发展。

青田县位于瓯江中下游,为丽水市的东大门,有着“华侨之乡、石雕之乡、名人之乡”的美誉。现有33万华侨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石雕有着6000年的深厚历史,青田石与福州寿山石、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中国四大名石”。青田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共有A级景区5个,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2个。石门洞景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石雕文化旅游区由青田石雕博物馆、中国石雕城、千丝岩石文化公园三个节点构成,集结了中国历代优秀印石文化大全。青田石雕博物馆展示的是青田石雕的精与神,魂与魄,中国石雕城集各类石雕作品之大成。千峡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清真禅寺、诗画小舟山景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酒吧咖啡一条街等旅游目的地和体验项目,都是慕名到青田旅游游客的新选择。

青田境内溪流纵横,山峦连绵,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具有得天独厚的杨梅生长自然环境。青田杨梅果大匀称、肉质细腻、汁多爽口、风味浓郁,荣获全国十大精品杨梅金奖。是浙江省名牌农产品,连续7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金奖产品,多次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称号。杨梅作为青田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多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紧抓“中国杨梅之乡”金名片,秉承“生态精品”发展理念,坚持把杨梅作为特色产业和促进林农增收主导来抓。实施品牌战略,壮大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市场,推行“一品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模式、标准化生产等措施,使青田杨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不断提升。2019年,青田杨梅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称号。

推介会上,青田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虞向国对青田的“三乡文化”、地域特色旅游资源、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作了介绍,希望两地旅游界同行加强交流,促进两地旅游产业共同发展,并诚挚邀请温州的朋友,来青田,逛侨乡、游山水、赏石雕、购洋货。青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炜作青田杨梅产品推介,他说,今年青田杨梅将提供专项运作、专项销售、专项客服等一对一客制化服务,利用“互联网+快递”模式,助推青田杨梅销售,让种植户挣到钱,让消费者能吃到最新鲜、最正宗的青田杨梅,并结合青田地方特色文化和自然景观推出多条杨梅采摘体验游线路。

现场,青田县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还作了青田旅游推介及旅游奖励政策解读,重点介绍今年青田国有景区门票减免、旅游惠民措施、旅游地接补助奖励等系列政策,希望更多的温州旅行社、社会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做客青田,宣传青田。青田青都迷宫庄园、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也就自身的旅游项目向现场的人员作了推介。活动期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农品城还带来了世界各地洋货、青田特色农产品进行展卖。青田县文广旅体局与温州丽水同乡会进行了合作签约,借助在温丽水商会的资源优势,以乡贤领跑促发展的方式,让在温乡贤当好家乡产业的推广者、宣传者、受益者。

相关阅读:

青田杨梅简介

杨梅是青田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全县杨梅栽培面积11.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5万亩,产量4.48万吨,产值4.02亿元,分别占全省杨梅面积、产量、产值的8.42%、7.34%、8.84%。全县已形成“三带一区”杨梅产业布局(包括瓯江流域带、小溪流域带、高山地带和滩坑库区),培育有杨梅专业村15个、专业大户1280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企业235家,组建有青田县杨梅产业协会。通过设施栽培、不同熟期品种搭配、海拔梯度开发等技术措施,成熟采摘期从5月下旬-7月中旬,全程长达55天以上。

青田县秉承“生态精品”发展理念,实施杨梅全产业链“一品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模式,严把农业投入品质量关,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病虫统防统治与融合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广杨梅设施避雨栽培技术,群防群控群治,全省首创杨梅质量安全“五户联保”责任监管模式,“拉网式”开展上市鲜果质量安全检测,统一包装实行二维码全程追溯和合格证管理。

青田杨梅果大匀称、肉质细腻、汁多爽口、风味浓郁,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荣获全国十大精品杨梅金奖,是浙江省名牌农产品,连续7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金奖产品,多次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称号,2014年夺浙江农业吉尼斯东魁杨梅擂台赛擂主、华东十大杨梅王头魁。青田县获“中国杨梅之乡”、“全国杨梅标准化示范县”称号。

青田县已经连续18年举办开摘节、摄影大赛、杨梅评比等杨梅节系列活动。自2000年起连续在温州、杭州、南京、西班牙等地举办杨梅推介会,积极开拓市场,打响青田杨梅品牌。杨梅销售方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国外,由一产带动三产,全国率先开通杨梅高铁和温州机场运输绿色通道,实现青田杨梅当天新鲜运达至南京、杭州、北京、哈尔滨等19个大中城市,获出口备案基地2个,产品远销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国际大都市。(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