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开新局!看温州优化产业结构的“心”力量

时间:2020-05-27 15:02: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凝碧 金信

日前,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紫光集团签订了战略协议。这份战略协议的牵线“月老”,正是浙江天心天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从广州珠海到落户温州浙南科技城,前后引荐20多家大规模企业,疫情期间化危为机创下32年来业绩新高……作为国内软件服务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天心天思用“独家密码”,迅速适应“温州水土”,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温州优化产业结构贡献“心”力量。

(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效果图)

“疫”战磨炼专业实力 “解锁”1.2亿大项目

位于浙南云谷的天心天思集团总部是一家“来头不小”的企业——现拥有4000多家云计算联盟会员合作企业、600多个分点经销商及近30万家企业客户。

天心天思的第一个“密码”,要从今年年初的疫情讲起。

浙江天心天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夏艳明在了解到温州市“捐赠物资堆积、统计调度难度大”的情况后,毅然决定:为一线医疗人员杀出一条以软件技术援助物资分配的道路!

“因政府对于物资分配的需求不断提高,维护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团队成员每天都会花19个小时甚至更久来维护,从早上9点到次日凌晨4点都在工作,不敢打盹,生怕耽误物资调配时间。”天心天思一名软件工程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感慨地表示,他们唯一的对手,就是时间。

天心天思在疫情防控战中展现的专业实力,成为他们抢抓新机遇的“密码”。今年3月,从天心天思传来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签下了一个1.2亿元项目!这1.2亿元的“大单”,就是为浙江昌亨机械集团打造一个智能工厂。

客户为何会对天心天思“一片倾心”?“我们靠的是实力。”天心天思集团副总裁张昊说,天心天思在温州有多个标杆客户,目前已打造出不少“智能工厂”的成功案例。比如,乐清嘉得电子借助天心天思的数字化工厂系统取得了显著的效益,其创新转型模式广受关注。“正是这些成功实践,以及我们长期以来的专业服务,赢得了客户信赖,也让我们创下了32年来业绩新高。”

“红线”牵来企业人才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立足企业,更要放眼产业——这是天心天思的第二个“密码”。

日前,在天心天思的引荐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参观考察了天心天思战略合作伙伴紫光集团。“温州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数字经济可以有效激发温州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夏艳明解释了这一“密码”之意:就是积极引荐国内数字经济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

“向温州引荐数字经济行业的大企业,是希望以此带动整个产业,为温州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几个月来,夏艳明“高频率”对接大规模企业,为温州市有关部门积极引荐。与此同时,她还邀请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亚信数据、京东云等生态合作伙伴来温州“做客”。在天心天思的“红线”之下,20多家大型规模企业与温州“相亲”,国网子公司、京东云等企业项目顺利落地。

事实上,这根“红线”还牵来了不少高精尖人才。在去年6月天心天思总部揭牌仪式上,天心天思自备“大礼”庆贺——其引荐的17个高端人才项目产业化现场签约,落地温州发展。这批项目均为数字经济领域,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这也是温州高新区目前在该领域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才项目集体签约。“我们组建了一个‘心思·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温州)加速器’,就是为了给温州引进高端人才、前沿技术,推动温州形成技术创新能力。”夏艳明说。

此外,天心天思还与温职院开展校企合作,成立温职院天心天思产业学院,携手培养数字经济人才。谈及未来发展,夏艳明表示:“天心天思产业园正在火热建设中,天心天思数字园展厅即将完工。相信今后,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心’路,助力温州人才集聚和数字经济发展。”(叶凝碧 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