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慧”遇上机器 从德赛看温州传统制造业的未来

时间:2020-06-08 16:48: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智慧遇上机器,未来已经到来。”走进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这一行显眼的标语便映入眼帘。这家位于浙江瓯海经济开发区的传统制造业鞋企,正用智能制造来谋划后疫情时代下的发展。

“截至今年五月份,我们德赛集团还保持10%以上的增长。”被问到今年下半年是否有信心实现逆势增长时,德赛集团董事长余荣岳这样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贸行业顿时遭遇“寒冬”,订单锐减。那么这家80%订单来自海外的企业是如何保持逆势增长,背后又有怎样的独家“密码”?

这一切都来自一个“智”字。

在制鞋行业深耕三十多年里,德赛集团董事长余荣岳敏锐发觉市场变化,几年前就已经在思考解决一个问题——“这个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趋近于饱和,大家都缺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人少点,让效率快一点,让品质提升一点,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传统鞋业企业亟待转型。为此,余荣岳拜访了世界上很多的先进工厂,带领公司团队去学习深造。最后他下定决心要做智能化改造。也正是通过多年来在智能化的建设与发展编织的“保护伞”,让德赛集团在面对此次疫情,能够及时高效反应,启动生产、正常运维、逆势增长,度过这一艰难时期。

走进德赛的智能车间,穿梭在一堆堆看似庞大、笨重的智能设备之间,却时刻感触到“智慧”和“灵动”。机械手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切割机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自动化制鞋的生产系统在有序运行中。而传送环节就更加智能化了,由移动机器人承担重物搬运工作,代替人员的来回走动。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工紧缺的当下,一名新手经过三个月的专业设备培训后,生产技术和水平就能赶上有三年制鞋经验的老师傅。以前需要一个礼拜才能做出来的鞋子,而现在也仅需要短短两天。据悉,有了智能加持,企业员工人均产值提高了54%。

“智”能改造,数字同行。在“德赛”生产车间的一块块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着生产的最新数据。生产进度、当前产量、稼动率等一目了然。大数据云平台的使用让信息集成自动化、数据分析系统化,能够实时知晓时段产能、即时产量,实现全景式动态生产。

“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大力拓展内销,向客户推荐个性化产品。”余荣岳表示传统的规模化生产太过普遍已经满足不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德赛集团研发的个性化定制鞋,通过专业脚型扫描设备,人站上去只要数秒的时间,便能创建一个私人的脚型数据库,并依据用户的个人数据来推荐更为适合的鞋款,解决了鞋业所存在的内容单一、脚型无法契合等问题,为疫情后开拓内销市场觅得“一线生机”。

据了解,位于瓯海经开区的生产线改造只是德赛集团智能化改造的第一步。“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智能改造的大力支持”,余荣岳介绍位于瓯海仙岩工业区的“德赛科技智能园区”正在火热建设中,将在2021年投产使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1亩,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拟总投资三亿元以上。2021年五月份投产使用建成后将依托数字技术和温州鞋产业链集群优势,配合先进的生产设备,着力打造拥有智能操控流水线、智慧车间、智能无人物流中心等功能的现代化智慧园区,成为集研发、定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高端皮鞋平台。

“接下来的路还不好走,但是我有信心,我们的团队也有信心!”对于未来,余荣岳这样表态。作为温州传统制造业困境下的突围样本,德赛集团有限公司将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研发水平自主创新,助力温州鞋业提升发展。(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