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陶山探索”

时间:2020-06-15 13:59: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木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近几年来,温州瑞安市陶山镇结合自身特点,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乡贤参与乡域社会治理的独特作用,拓展延伸出了以贤政、贤资、贤智、贤调为主要内容的“贤治”,成为“三治融合”的有益补充。经过多年探索,“四治融合”渐入佳境,让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陶山镇航拍全景)

乡间矛盾“倒逼”出治理新招

2020年1月,陶山镇均岙村村民华某初、华某长兄弟,因琐事与黄某秀发生口角进而相互殴斗。陶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但因双方各执一词、没有现场旁证,导致华某初对派出所民警的调查存在较大误解而四处信访。均岙村新乡贤林建设获悉后,主动承担起“调解者”的角色,苦口婆心劝解双方放下思想包袱,最终促使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华某初也签下了《停访息诉承诺书》。

无独有偶。早在2001年,陶山镇沙洲村郑氏宗祠在拆建过程中与隔壁邻居王某福发生纠纷,打了多场官司,但仍执行不了。镇村干部花了近两年时间,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僵持不下,双方不断上访。新乡贤郑超豪得知后,凭借智慧和良好的口碑,几个回合就化解了多年积怨,双方握手言和,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改革开放40多年,陶山镇532名有本事、有见地、有威望的新乡贤回归故里,积极回报家乡。据了解,陶山镇社会投资主要来源于新乡贤项目,公益资金更主要来源于新乡贤捐款。可以说,新乡贤成了陶山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和金名片。

(陶山镇新乡贤向乡贤文化+发展基金捐款)

在此背景下,“乡贤文化”在陶山镇蔚然成风,渐入佳境。拥有广泛人脉资源、见识广博、能力出众、群众认可度高的新乡贤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陶山模式”便应运而生。

贤政贤资 让乡村振兴更具智慧

“一个好的带头人,可以带领村民共同逐梦小康路。”陶山镇党委书记陈阿朋认为,社会基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选贤任能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乡村治理更是如此。为此,大力吸引符合条件、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新乡贤,将其推荐为村干部候选人、“两代表一委员”,成为陶山“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的一大特色。

前降村请来了新乡贤张亮华担任党支部书记,张亮华不仅个人捐资210余万为村修路、改建居家养老场所,更多次自掏腰包资助本村大学生创业等,解决村民看病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累计68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桐利村请来了新乡贤瞿建华担任党支部书记,不仅为村庄道路建设出资出力,还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支持美丽家园建设,提升村庄环境;三联村请来了新乡贤夏光焕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爱心也在村里涌动……

(陶山镇航拍全景)

除了由新乡贤直接担任“领头人”以外,陶山镇在探索中还做到了发展有“贤谋”,建设有“贤帮”。

甘蔗是陶山镇的特色农产品,“让陶山甘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梦想也正在新乡贤们的大力推动下逐渐成为现实——新乡贤资本成立了蔗里腾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打造果蔗数字化产业基地项目的同时,搭建京东、展卉水果等直销渠道,把陶山甘蔗卖往全国各地,也把欧洲蔗糖订单落在甘蔗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带来了真金白银。

“新乡贤让梦想之光照进了现实。”陈阿朋说,广大新乡贤参政议政、投身家乡建设,令社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比翼双飞。

贤智贤调 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沙洲新模式’。”原瑞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超豪说。2018年10月,陶山镇沙洲村汇聚分布在国内外的沙洲乡贤,成立了温州市首个“新乡贤参事会”。参事会顾问郑超豪亲力亲为,带头实地调查、排摸,与村民代表、党员、村干部们深入交流讨论,起草了《打造“12345+”工程和沙洲全面振兴计划》,力争将沙洲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创业、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陶山新乡贤充分利用人脉丰富、见识广博的优势,积极参与村公共事务管理,主动为民代言,不仅在村级组织各项决策讨论中出谋划策,更推动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此外,新乡贤还积极参与社会调解,不仅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还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防微杜渐,“成绩”亮眼。

(陶山新乡贤参与社会调解)

“谢谢你们像家人一样地帮助我,这些天以来我的心是冰的,但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2019年5月,一名湖北籍工人在陶山镇进行大理石作业时,不慎从五楼跌落死亡。死者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一人的收入要养家里六口人,他的意外离世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境。参与调解工作的新乡贤朱国燕多次赴温州龙湾大理石厂、装修负责人家中、业主家中进行劝解,想为这个困难家庭多争取一些。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耐心调解,涉事方同意在赔偿标准外再增加30万,让看似严格的法律调解传递着暖心的温度,令死者家属感动不已。

“新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和矛盾调解工作,不仅有效破解基层警力不足的难题,更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陶山派出所所长胡振云说。

由前陶山小学校长狄益龙退休后成立的“老狄调解室”,仅2019年就受理纠纷126起,成功调解118起,成功率达93.6%;由全镇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的68名新乡贤组建成立的“福泉卫士”联盟志愿队,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协助化解8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引发的民事纠纷;陶山镇新乡贤还发起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党员工作室、新乡贤工作室、监督员工作室、退役军人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室,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秩序维护、应急状况处置等工作中发挥了各自的独特作用……

目前,陶山镇正在探索建立一支“贤调志愿者”队伍,通过充分发挥新乡贤的“调解员”作用,实现村村能“贤调”,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贤治”治出“四治融合”的陶山模式

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村级社会组织为补充、新乡贤广泛参与,这是陶山镇经过多年探索后形成的现代农村治理新格局。以贤政、贤资、贤智、贤调为主要内容的“贤治”,使陶山呈现出了乡村治理低成本、乡村振兴高效能、乡村社会更和谐的良好治理态势——这是“贤治”带给陶山的惊喜,也是“四治融合”陶山模式取得的成效。

(陶山镇新乡贤代表大会)

在乡村治理方面,陶山镇信访案件、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大幅缩减,2019年信访案件较2018年减少59件,2019年刑事案件较2018年下降32.4%;矛盾纠纷调处数不断上升,2019年化解矛盾纠纷数较2018年增加262件,及时化解了家庭矛盾、婚姻纠纷、民事案件可能转刑事案件,较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信访案例的发生。民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促成陶山镇2019年平安建设考核位列瑞安市A组第一名,荣获“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在乡村振兴方面,新乡贤带资金、带资源回归故里,投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变“衣锦还乡”为“项目还乡”,用“贤资”让家乡振兴有资金,让家乡建设有资源,让乡村振兴高效能。截至目前,陶山镇已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带2条,乡贤回归重点项目3个,以此加速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陶山镇实现全年财政总收入2.27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6.1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在乡村社会方面,陶山镇把新乡贤文化作为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祠山文化,构建“好人社会”,以新乡贤们的言传身教垂范乡里、涵育乡风文明,让乡村更和谐。据统计,陶山镇的新乡贤们先后发起成立了“沙洲济困敬老互助基金”“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花井慈善爱心基金”“陶南村女婿济困敬老奖优奖金基金”“腾斗乡贤基金”等37个基金会;在新乡贤的推动下,从2008年开始,陶山镇就开展了道德示范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12年间已评选出道德示范家庭399户,道德模范38人;近3年来,陶山镇还创成了国家级文明村1个,温州级2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温州级民主法治村6个……引领社会崇德向善之风,已劲抚陶山大地。

社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之路,恰似破茧成蝶。经过十几年积极探索,陶山镇把“贤治”融入“三治”,初步形成了具有陶山特色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被当地干部群众所称道和推崇。期待陶山镇的“四治融合”探索之路日臻完善,能在更广袤的土地上得以复制和推广,让我们的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木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