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建连一甲子

时间:2020-06-15 15:53: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林筱

60年薪火相传,60年砥砺前行! 6月15日上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年来的相关情况。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诞生于1960年6月,因小说《海岛女民兵》和电影《海霞》而闻名全国。建连以来,连队官兵不爱红妆爱武装,不恋都市恋海岛,在军民联防、海防战备、抢险救灾、维护稳定、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60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她们凭着真诚和执着,始终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训练不停、传统不丢、战旗不倒”,为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屡建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先后6次被全国妇联和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原总部、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三部委联合评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104人被浙江省军区评为“神枪手”“特等射手”“射击能手”“训练标兵”“优秀民兵”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许玉莲、王翠香、杨海英、陈盈盈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成长壮大,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女民兵的汗水与心血,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更凝聚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各级党政军领导的关心与鼓励。2003年5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连队视察,高度赞扬了“海霞精神”。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历史底蕴厚重的英雄集体,是我省后备力量战线乃至全国国防动员系统的一面旗帜。”温州军分区副司令员唐社教说,该连队60年来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使命同在、与改革同频,建设发展长期过硬、全面过硬。特别是近10年来,注重用“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续写了“昔日巾帼美名扬,今朝战旗别样红”的崭新篇章。

(七彩洞头村 孙新尖/摄)

“温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就是温州红色资源的典型代表之一。”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表示,“海霞”是温州的一张“金名片”,“海霞精神”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相符、相通、相济、相切、相生、相同的。“海霞精神”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创新创业的改革过程,是“温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今年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将迎来建连60周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军分区高度重视,相继举办了全国媒体海霞采风行、“海霞旅游•生态消费日”暨中国•洞头首届海霞旅游节、海霞精神主题研讨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并定于20日当天,举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汇报会等庆祝活动,弘扬“海霞精神”,打响“海霞”品牌。(朱建波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