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温商向温州博物馆无偿捐赠罕见北极熊标本

时间:2020-06-17 14:29: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峰 中欣

6月11日上午,温商、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将罕见大型北极熊活体标本捐赠给温州博物馆。北极熊标本在时下非常珍稀,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科普价值,对于馆藏、教学科研以及科普教育都十分难得。不久后,市民有望在温州博物馆自然厅内观赏它。

“简直和活的一模一样,栩栩如生,太漂亮了。”6月11日上午,温州市区东明路的“华悦荟”(原中粮君顶华悦俱乐部)大厅内的北极熊标本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拍照。北极熊标本的主人陈时升和家人,与它合影留念。不久后,它被搬上运输车,运往温州博物馆。

“2012年10月,华悦荟开业前,我的好友、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会长朱建国花费重金从加拿大购置了一件北极熊标本,并向加拿大政府和我国林业部门申报批准进出口全套手续后,跨越千山万水运抵中国作为俱乐部的开业贺礼赠与我。我们格外珍视这份贺礼,将它陈列在华悦荟显眼的位置,专门制定了安保措施和管理方案,还派员赴上海学习专业的养护知识。8年来,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陈时升说,加拿大政府有严格的北极熊捕杀和出口配额计划,购买需要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严格走流程,而且北极熊标本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由当地土著人手工打造,一件完美的标本殊为难得。

“把标本捐给温博,可以填补展品空白,供更多的市民参观,发挥更大的科普作用;此外,博物馆的技术和条件更有利于标本的长期完好保存;曾有人建议我们捐给国家动物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对方也都表示乐于接收,但我们考虑自己是温州人,更倾向于为家乡做贡献,所以决定无偿捐赠给温州博物馆。”陈时升说。

“标本的保养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保养不当将影响到标本的使用寿命,因此,要做到防潮、防腐、防尘、防虫、防鼠。”温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组织专业人员,对该标本进行维护、保养,初步安排在温州博物馆自然馆内展览。(叶峰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