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梅撬动大产业!温州市文成县率全省之先制订出口杨梅系列标准

时间:2020-06-17 14:14: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国统 林静

6月16日,温州市文成县举行杨梅产业农合联成立暨出口标准发布会,对外发布出口杨梅系列标准,成为浙江省首个制订出口杨梅系列标准的县。

据了解,杨梅种植业是文成县第一大水果产业,位居文成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截至2019年底,文成县杨梅栽培面积6.06万亩,产量2.1万吨,主要集中在珊溪、大峃、黄坦、西坑、南田、百丈漈等地,全县从事杨梅生产经营的果农1.5万多户,3.1万人,杨梅产业已成为文成县惠及农民最多、农民受惠面最广的农业主导产业。

出口杨梅系列标准是文成杨梅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一环,该标准包括《出口杨梅生产基地建设规范》、《出口杨梅病虫害综合防治规范》和《出口杨梅包装贮运技术规范》,对杨梅的基地选择、基地建设、病虫害的农业防治、杨梅包装、贮藏、运输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覆盖了文成出口杨梅从生产基地建设到包装贮运的全部过程,指导文成杨梅企业规范杨梅生产,有效提升文成杨梅海外销售市场占有率。目前,已培育出口杨梅示范基地12家。

为解决文成县杨梅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优势弱、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文成县还成立了文成杨梅产业农合联,旨在引导并吸纳更多的杨梅种植户,加入到杨梅出口基地大家庭中来,扩大杨梅种植规模的同时,把每一棵杨梅都打造成放心梅、安心梅,更好做大产业,打响文成杨梅品牌。下一步,文成县还将利用智媒体、网络直播等平台,加强与腾讯、顺丰等企业合作,加强策划、扩大宣传,进一步打响文成杨梅的品牌,让文成杨梅不断走向世界各地,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路子。

“文成杨梅产业农合联的成立,是文成县‘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其中一环。”文成县委副书记虞立清认为,通过改革,政府与杨梅生产主体形成良性互动,助力破解整个杨梅产业链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也使农合联成为文成杨梅产供销一体化的好平台。下一步,文成杨梅产业农合联将携手全县梅农,共同致力于优化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杨梅品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帮助梅农增收致富。(郑国统 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