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薪火相传不息“海霞精神”闪耀新光芒

时间:2020-06-11 16:12: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景萱

上世纪70年代,电影《海霞》在全国风靡一时,东海之滨一群“铿锵玫瑰”——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她们放下小家为大家,她们誓死保卫自己所爱的海岛,电影中的原型就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如今,一个甲子年过去了,“海霞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闪耀更加夺目的光芒。

“海霞精神”历久弥新

“作为新一代的海霞,我们肩上有着沉甸甸的压力,但我们也有动力,它来源于老一辈海霞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引领着我们前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指导员杨燕辉在6月9日举行的“海上花园 巾帼风采”海霞精神主题研讨会上动情地说道。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开展射击训练)

60年薪火相传,60年步履铿锵。60年来,一批批“海霞”——渔家姑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海霞精神”在新时代奔涌的浪潮中历久弥新。如今的女子民兵连队伍,人员来源更广,学历更高,训练科目更新,队伍中不仅有来自洞头本地的女民兵,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性加入,其中有人甚至放弃了高薪的护士、教师工作,只为加入女子民兵连。即使队伍有许许多多的新变化,但女子民兵连心中的“海霞精神”永不变色。

2015年,为积极响应“五水共治”行动,她们主动请缨担负任务最重、工作量最大的城南泄洪沟清淤任务,在冰冷的水沟里,忍着刺鼻气味,手扒肩扛,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清沟300多米,超额超标准提前完成任务。面对险重任务,海霞女儿们勇往直前,在生死考验面前同样甘于奉献。

2016年超强台风“鲇鱼”正面袭击洞头,特战排林雪家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当政府准备安排要给她家补助时,她说什么都不要。去年受到台风“利奇马”影响灾情严重,当接到抢险救灾命令后,她们义无反顾,全员出动进入10个社区村居,帮助转移疏散群众1000多人。

(海霞站岗疫情卡点)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温州成为全国继武汉之后第二个疫情高发地区。疫情就是命令,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先后进入50余个村居社区宣传摸排、劝导引导,每天持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往往是这边卡点执勤刚下岗,那边转身就变成村居劝导员,这边隔离刚解禁,那边就成为志愿者。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今年1月份遭遇亲人去世,看到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她匆匆参加完告别仪式,还没等到老人骨灰下葬就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新时代的洞头女民兵,争当“海霞精神”的实践者、参与者。近年来,先后出动1500余人次,车辆229台次,抢救群众121人。在创建平安洞头中,她们长年配合公安干警开展治安巡逻,上车站、巡码头、查海滩,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受到了上级多次表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里陈列着的75枚奖章、92张奖状、130余面锦旗、180余本荣誉证书就是对她们的最好褒奖。 

“海霞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如今的洞头已实现海岛连通国道,曾经的“天堑”已成历史。谁曾想,25年前筹建温州(洞头)半岛工程时,海霞的女民兵们连续3年带头捐资,有的捐出了1个月的工资,有的甚至捐出了结婚金戒指。行动无声,感召有力,在女子连的带动下,洞头十万多民众踊跃捐款捐物,才成就了如今这座海上花园的百岛相连。

(孙新尖/摄)

“‘海霞红’已经成为洞头城市发展的特质气质,一张彰显底蕴的城市名片,‘海霞’是一股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说,“‘海霞精神’早已成为洞头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融入到了各行各业中。”

海霞精神”是洞头最具影响力的一张“金名片”,“海霞”也成为了洞头的代名词。以海霞命名的公园、学校、营地、村居等在洞头随处可见;还出现“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总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等280多个以“海霞”为名注册的组织和队伍。人人讲海霞,个个当海霞,“海霞”的品牌效应成为“融合兴城”的助推器。

为更好传承“海霞精神”,弘扬“海霞精神”文化,洞头打出了“组合拳”:注册“海霞”商标,创建海霞微信公众号、电影棚,获得了“浙江国防最佳影响力新媒体奖”;开发以海岛女民兵为主题的小说、戏剧、油画、瓷器等文创作品,增加海霞品牌经济附加值;投资几十亿元兴建海霞学院、海霞军事主题公园和海霞民兵小镇,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2019年,洞头县旅客接待数量和经济效益增幅达20%以上。

(海霞训练 赵建斌/摄)

海上花园,海霞故乡。一直以来,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为代表的“海霞姑娘”紧紧围绕“海上花园”建设目标,自觉参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助力“百岛洞头”全面奔小康。

六十年风风雨雨,“海霞”这一群飒爽身影,始终坚守在洞头这方红色的土地上,“海霞精神”闪耀在洞头的山水间。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表示,经过60年的传承,“海霞精神”已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洞头将继续当好“海霞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建设者,让“海霞精神”在百岛之乡永放光芒。(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