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资深摄影记者镜头下的德格印经院的工匠

时间:2020-07-07 15:42: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晓群

郑晓群,温州日报资深摄影记者,作品《牢笼》曾经获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塞奖”二等奖。下面请欣赏他的摄影作品《德格印经院的工匠》。

德格印经院位于四川省德格县县城,被誉为“雪山下璀灿的明珠”,藏语称“德格巴宫”(Tib. Dege Parkhang )。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两人一组,一次用时不到两秒)

(刷墨)

(库房里收藏着22万余块木刻古印版)

(一工匠打着手电在库房里寻找要用的雕版)

据藏文《德格世德颂》记载,印经院由德格四十二世土司却吉·丹巴泽仁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至今已有288年的历史。

(大尺寸的史籍和版画雕版)

(库房架子上摆放的木刻经文古印版)

(两人一组的工匠一天可印2000多张经文)

(印好的经文晾晒干后,捆扎起来运往藏区各个寺庙)

德格印经院至今一直沿用着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雕版印刷术来印制经文和佛像等,保存有22万余块木刻古印版,内容包括佛教藏文的经文、史籍和版画。这不仅是藏族,也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

(裁纸的方法也很古老)

(雕刻工匠在修复印刷中损坏了的雕版)

每天,当印经院开门迎客,工匠们也开始忙碌起来。

(在藏民心中,木刻古印版也是神圣之物,加以膜拜)

(每天的清晨和傍晚,会有很多的藏民围绕印经院转经)

据解说词介绍,两人一个组合的工匠,一天最高可印2000多张经文。印经用的纸也沿用当地古老的手工造纸技术,采用一种叫“阿交如交”的草根皮制成。这种纸韧性强,虫不蛀,鼠不咬、久藏不坏。

(一位藏民对着经院的墙体诵经)

气候关系,每年印经时间从藏历三月十五日至九月二十日。(郑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