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居无定所似浮萍 泰顺“背包三剑客”助其落叶归根

时间:2020-07-16 16:12: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广 徐迅

身份证有了,市民卡办了,房间的灯也亮了,这份迟来的幸福让漂泊在外30余年的“黑户”老人翁士芝喜出望外又倍感珍贵。

7月14日下午,泰顺县公安局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开展“背包”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服务实践,“背包三剑客”携手将温暖送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翁士芝家中。

今年75岁高龄的翁士芝经历有些特殊。他年轻时同朋友到贵州务工,后一直未归家,流浪了三十多年,在贵州一直处于“黑户”状态。他平日里靠打零工、拾荒维持生活,居无定所似浮萍。由于没有户口,年老的翁士芝无法申请医疗保险、领取低保金,生活雪上加霜。

据贵州公安介绍,他们原本是想帮翁士芝在贵州落户,但是被翁士芝拒绝。翁士芝的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着能将户口落回故乡筱村镇翁山坑底村。但多年来,翁士芝在贵州勉强维持生活已是艰难,有落叶归根的想法却一直难以付诸实施。

了解翁士芝的凄惨处境和真切的思乡情绪后,筱村派出所民警随即着手为翁士芝的身份证明之路奔走取证。由于时隔多年,翁士芝的户籍信息在派出所里已毫无记录,唯有村子里老一辈人仍对翁士芝存有些许印象。据他们说,翁士芝三十多年前因头部受伤在家休养过一段时间后,便离奇出走至今未归。

除了一些老人,翁士芝83岁的亲哥哥翁士仁尚健在,他也能认出这个亲弟弟。待民警详细核实翁士芝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后,便汇集有效信息材料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与此同时,泰顺县公安局筱村所紧密对接贵州公安,获得了对方的大力支持,驱车将远在1500公里之外的翁士芝送了回来。当看到漂泊在外三十余年的翁士芝佝偻的身躯重新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民警更加理解了举目无亲的老人在外漂泊的不易。

翁士芝虽已回家,但是住房却成了问题。帮人帮到底,筱村所民警忙前跑后联系社区干部,对接翁士芝的哥哥翁士仁。最终在村民的帮助下,将村里一处无人居住的老宅打扫干净收拾出来,将床铺、家具简单置办后,安排翁士芝入住。

可麻烦还没结束。老宅位置偏僻,年久失修,线路早已破损,照明和电器使用成了难题。不仅如此,翁士芝的市民卡也未办理,低保金、医疗保险等基本保障都有待解决。

泰顺县公安局得知翁士芝的处境后,迅速启动“背包”党建联盟机制,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融合三家单位功能优势,“背包三剑客”携手上门为翁士芝归家后的生活添砖加瓦。

7月14日下午,“背包”党建联盟队伍来到翁士芝的住所。民警送上了崭新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翁士芝办理市民卡,电力员工全面检修老宅线路……当翁士芝按下电源开关时,电灯发出的洁白灯光驱散了所有黑暗。他小心翼翼地将户口本、身份证、市民卡收拾好,嘴里不停得念叨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看到翁士芝脸上流露出的笑容,“背包”党建联盟队伍更是明晰和理解了服务的方向和宗旨,即为人民服务。据了解,今年7月1日,泰顺县公安局、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结盟建立“背包”党建联盟,打造集“背包警务”“电力背包客”“背包银行”于一体的“背包三剑客”。这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新型载体。

下一步,各联盟单位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联盟规模效益,服务好群众、发扬好背包精神、巩固好党建联盟,力争为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示范,努力在泰顺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林广 徐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