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全省之先开展资规“五多合一”改革

时间:2020-07-17 16:28:37 来源 : 中国网新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中欣

温州市率浙江省之先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五多合一”审批服务改革,即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

根据改革要求,温州市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项目审批进行了系统性、全环节的流程再造,并详细制定了《温州自然资源和规划“五多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对应推出了九大改革实施方案,从而实现对拟合并的审批事项,只需提供一个办理流程,整合一张申请表单,统一一套申报材料,推行一次技术论证,颁发一本许可证书。

同时,可通过同步实行网上申报,大幅缩减办理环节、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推进规划用地审批提速提效。

目前,部分改革已实施,全部改革内容则在龙湾区、龙港市两地开展试点,计划今年全面完成。

按照“五多合一”改革方案,改革事项从原来的10项压缩为4项,办理工作日从64个压缩为38个。

目前,资规系统已压缩材料、环节、时限,为170多个项目办理了相关手续。

一套方案九大改革

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

为保证改革顺利推行,温州市资规局详细制定了《自然资源和规划“五多合一”改革实施方案》,涉及九个方面的改革,内容覆盖了工程建设项目从规划编制、选址预审、用地批准、工程许可到验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全部环节。

具体内容包括:构建“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多审合一”工作,对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批准和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核实和土地复核验收等工作进行两两合并;推进“多评合一”,对涉及选址和预审的四类论证进行合并;推进“多测合一”,对房产、土地、规划等不同领域的测绘进行整合;推行“多证合一”,规范许可证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全面分类优化;进一步规范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等。

如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综合测绘改革实施后,温州市范围内的房屋建筑类和市政工程类建设项目的前期测绘、定线放样、房产预测绘,以及竣工阶段的规划、绿地、用地、人防、消防、地下管线核实测量和房产实测绘等,统统整合为一个项目包,由一家具备综合测绘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承担全流程的测绘中介服务,从而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避免重复测绘,推进测绘中介服务提速降费。

一个事项一张证书

内部联办缩减近半时限

根据改革方案,温州市对规划选址与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和土地批准、规划核实和用地复核验收三个方面,分别将涉及的具体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并颁发“一张证书”。

如针对规划选址与用地预审,此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预审的合并,创新推出了涉及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项目的审批程序。

“改革前,涉及风景名胜区或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需提前取得风景名胜区建设活动审批意见及林业主管部门同意占用自然保护区意见;改革后,将‘风景名胜区建设活动审批’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审批’事项设定为内部联办事项,联办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为13个工作日。”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表示。

同理,规划核实和用地复核验收方面也通过变串联分验为并联统验,实现“一个系统、一张表单、一网申报”等举措,实现“新证合一”,办理时限从改革前的16个工作日,大幅度缩减为同级办理不超过9个工作日。

一张表单一套材料

大幅度减少申报材料

为切实精简材料,此次改革还对办理材料系统梳理,整合为一张申请表单、明确一套材料。

如整合一张申请表单,资规系统通过梳理多事项表单,整理了《建设用地批准、规划许可申请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和建设用地复核验收申请表》等三类申请表,实现多个事项“一表申请”。

明确一套材料,则整理出包括《县级上报市级选址、预审的材料清单》《建设用地批准、规划许可的申请材料(划拨和协议出让)》《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材料清单》等材料清单。经对比,实现改革后精简32份材料。(温世萱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