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16位!浙江瓯海经开区连续两年实现进等升位

时间:2020-07-21 16:48: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2019年度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及79家经济开发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瓯海经济开发区凭借亮眼表现,跻身全省前20,在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6位。从2017年的第33位,到2018年的第21位,再到2019年的第16位,瓯海经开区两年连升17位,在这份亮眼的成绩背后,是瓯海经济开发区各种创新举措对标落地的成果。

瓯海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10月,1994年8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批准规划面积7.0453平方公里,包括梧田工业园、新桥工业园、娄桥工业园。瓯海经开区作为温州市“3+12”重大产业平台之一,是瓯海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承载的主阵地,对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9年在瓯海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根据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瓯海经济开发区致力于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搭建高端平台,打造以高水平引领发展的开发区,特别是从产业结构、平台建设、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开展八大亮点工作以加速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

瓯海经开区全年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改善,并通过打造现象级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创建精品AAA级旅游街区、谋划全国知名品牌,使眼镜平台增效升级;“3+12”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招商引资、社会管理的合理规划、党建引领塑造品牌。这些亮点工作彰显了瓯海经开区抓改革、促攻坚,对标民营经济标杆的目标,实现工作“全年红”。

此次考评报告的出炉,既是对瓯海经开区上阶段发展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下阶段发展目标的鞭策。据瓯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海经济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落实服务惠企政策,继续争取深入、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定力、开足马力、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长远的战略目标与社会价值。

据悉,为推动浙江经济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浙江省商务厅分别于2013和2014年制定出了《激励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建立末位退出机制实施方案》和《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每年度组织实施全省各类开发区综合考评工作,考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原则。在2019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评中,排名前三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是杭州、嘉兴和宁波,温州位列第六。(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