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入选“一卡通”全国综合示范城市

时间:2020-09-07 10:35: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国家人社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的通知》,温州入选“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城市,成为浙江省入选该类目的两个城市之一。

“‘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就是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打造人社全业务用卡的服务体验,充分发挥社保卡的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温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示范还将推进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自2011年4月发行至今,温州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874.26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358.2万张,电子社保卡数量居全省第二。通过整合拓展全市各类服务资源,温州社保卡实现集社保卡、市民卡、银行卡三项功能于一体,创成全国领先的“三卡合一”模式。

如今,温州社保卡已具备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小额支付四大功能,可开展人社待遇发放、医保就医购药、公共交通出行、旅游出行便利、社区出入门禁等方面30多项应用,社保卡还将成为温州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6月,温州社保卡推出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沪温版),着力打造一张虚拟多城市旅游“一卡通”——温州市民可通过线上申领的模式一键购卡,享受沪温54个热门景区和文化场所的畅游服务。

温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将确保在2021年3月前较好完成综合示范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形成“一卡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新格局,让市民畅享“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智慧生活。(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