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温州侨联开展十项工作为自己“庆生”

时间:2020-09-08 10:14: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六十年的奋斗历历在目,六十年的实践令人欣喜,六十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六十年的经验弥足珍贵。9月7日下午,在温州市侨联纪念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温州市侨联将开展10项活动来纪念其成立60周年。

据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介绍,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现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4万人,在海外有温籍侨团有350个,侨校70所,侨报(媒体)44家,呈现“历史久、数量多、分布广、结构新、实力强、影响大”等六大特点。

温州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3月,现为第十一届。下属留联会、妇女会、青委会、留创会等9个社团。11个县(市、区)、8所高校及市直机关都建有侨联组织,基层侨联组织覆盖137个乡镇(街道)、488个村居(社区)。

六十载春华秋实,温州市侨联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同志来温州调研时,称赞温州侨联工作“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热情主动、局面生动”。温州市侨联也多次被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侨联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

郑宏国说。值此成立60周年之际,为激励和鼓舞侨界群众为侨联事业积极奋进担当作为,为温州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汇聚侨力量,温州市侨联拟开展下列10项活动:

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寻访“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活动。寻访、选树一批传承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和“家国情怀、包容气度、奉献所能、勇于担当”的温州侨联精神的侨界典型,讲好侨界好故事,传播侨界正能量,为温州续写创新史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举办“月是故乡明”--温州华侨中秋联谊晚会”活动。以线上线下联线方式隔空互动,向全球直播,加强与海外温州人的合作互动,凝聚内外温州人智慧与力量。

召开“侨联天下六十载,重要窗口侨风采”主题对话会。寻访“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制作以“温州侨联天下”为主题,展现温州侨联60年成就的主题宣传片,连线访谈海外侨胞、现场对话,弘扬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

开展“激扬新时代·文化连海外”温籍华裔青少年才艺云竞赛。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侨界留守儿童、留学生征集摄影、绘画、书法等作品参赛,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

举办智汇温州·缘定温州·海燕集结活动。线上线下集结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举办一场空中就业创业对话会,引导留学人员在温创业、在温交友、在温扎根,达到以业留才、以情留才之目的。

举办“亲情中华文化巡演”活动。结合温州市侨联成立60年光辉历程,在全市重点侨乡进行巡回演出,来表达侨联组织对侨乡群众的关爱和祝福,凝聚起侨界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

赴基层“三服务”活动。围绕安侨暖侨工作,组织志愿者和法律专家、科技人员,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温暖”到重点侨乡活动,为侨乡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

举办温州市侨联60周年工作成就图片展和海外侨胞抗疫图片展。围绕温州市侨联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建设之路、重大事件和取得成绩等内容,全面反映温州侨界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反映新时代侨联工作方向、重点和发展前景。

开展温籍侨胞家乡行活动。围绕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两区”建设和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市县(市、区)联动组织开展系列招商引资、看家乡发展新面貌等活动,引导海外侨团(社团)、会长、知名乡贤、侨胞回乡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助力“两区”建设,带动家乡发展。

召开纪念市侨联成立60周年大会和市侨联第十二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通过回顾市侨联60年工作历程,肯定市侨联以及温州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温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郑宏国表示,进入新时代,温州市侨联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温州市委中心工作,精心打造聚侨汇侨平台,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持续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激励温籍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