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迎接“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实地考核验收

时间:2020-09-08 16:44: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朝阳 许凯光

9月5日至6日,中国民协副主席叶舒宪率考核验收组,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召开汇报会等形式,对温州市瓯海区创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温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金平,副区长曹丹艳等参加考核验收汇报会。

9月5日,考核组一行参加瓯海龙舟基地举行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活动,实地参观了会昌阁、龙舟主题公园、瓯海亚运龙舟基地、温州大学等地。9月6日上午,召开瓯海区创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实地考核验收汇报会。

会议听取了瓯海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创建工作情况。瓯海地理环境得天独厚、龙舟文化源远流长、传统龙舟习俗别具一格、龙舟竞技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次“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验收考评工作,既是对瓯海龙舟文化薪火相传的全面检阅,更是对发扬瓯海文化精神的极大鼓励。下步,瓯海区将以“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创建为契机,落实专项经费,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龙舟文化的发展路径,夯基础、补短板、育亮点,不断开创瓯海龙舟文化发展新局面。

考核组认为,瓯海龙舟活动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民俗特色鲜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龙舟文化进校园、打造龙舟主题公园及龙舟文化博物馆等系列举措的实施,为龙舟文化在瓯海的传承弘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考核组同时希望瓯海借助“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创建,不断加强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保护,并积极打造瓯海龙舟的文化IP,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发展优势,提升瓯海龙舟的文化号召力和形象传播力。(林朝阳 许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