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全国首创!看温州如何用创新思维进行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0-09-17 12:11: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诞生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首创快递外卖行业“四色考评”、立法治理“僵尸车”3个全国首创看温州城市精细化管理。

交通文明,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64.5万辆,驾驶人保有量为290万人;温州市登记二轮电动车(备案登记号)300万辆。紧随发展而来的,是管理难题。拥堵、事故、停车难、出行难……

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份,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守法率达到98.81%;2019年数据显示,全市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与前三年均值相比下降23.91%;根据高德地图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2020年第二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5位……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温州是如何用创新思维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探索低头族管理新模式开出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

12月2日是全国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去年12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节目组来到温州进行直播,关注的重点是斑马线“低头族”。

全国交通安全日直播为何选定温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杨军威说:“温州诞生了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也是一项创新,在踩点和观察中也发现,目前温州低头族整治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2019年1月1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将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这也是全国首个对斑马线“低头族”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

2019年1月14日,温州开出了第一张因行人通过路口时玩手机的罚单,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相关阅读量达到3亿+。除了转载,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大中央级媒体还配发评论,点赞“温州开了好头,呼吁全国推广”。此外,多家媒体还发起了“全民讨论”,登上微博热搜,堪称“现象级”宣传。2019年1月1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也转发报道了此事。

去年4月,中国计量大学的“三位一体”考题里,列入了温州首罚斑马线“低头族”事件;同年7月温州低头族举措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同年10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最高可罚50元,引发舆论热议。

全国首创快递外卖行业“四色考评”外卖骑手客串“交通劝导员”

趁着送快递的空隙,顺丰快递小哥祝金刚来到市区街头,当了交通劝导员。他客串交通劝导员已有近2年的时间,“出行最重要的是安全,每个人都遵守交通事故,那么交通事故会降低很多。”祝金刚颇有感触地说。

快递小哥为何选择腾出时间做公益?祝金刚介绍,一方面文明交通是每个人的义务,另外一方面公司里有鼓励性政策,日后晋升、评星级员工会有倾斜。

跟祝金刚类似,顺丰温州地区大概有四百人参与到其中。

根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市登记二轮电动车(备案登记号)300万辆。快递、外卖骑手作为电动车使用频率最高的群体,每天上路超过8个小时,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情况更是突出。

为破解这个“老大难”,2018年10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开出“药方”:出台《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在日常管理中,将邮政EMS、顺丰等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列为考评对象,每月根据企业所属骑手文明守法情况予以绿、蓝、黄、红等颜色分级评定,并通过媒体定期发布、通报企业总部、重点约谈、重点整治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惩戒骑手不文明交通行为。据了解,“四色”评估办法在全国属首创。

四色考评管理之下,顺丰主动加强自查倒逼公司骑手文明出行。目前,快递、外卖骑手文明守法率超过90%,最高的企业达到97.41%。

截至今年7月份,温州已累计发布四色考评“体检单”15张,其中有129名骑手因多次违法被行业限期禁入半年,有2名骑手因违法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负全责被行业予以清退。

全国首创以地方立法形式推进“僵尸车”整治

灰灰的玻璃、生锈斑驳的车体,女警现场连线车主。在节目最后呼吁:“如果你有发现‘僵尸车’,请及时告诉‘温州交警’。”

今年8月份起,温州交警推出网红女警现场直播“僵尸车”整治等工作。通过“温州交警”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根据市民举报的“僵尸车”线索,民警到现场就“僵尸车”情况进行核实治理,并后续持续开展治理直播报道,目前共直播及制作相关短视频15次,网友点赞155万,“僵尸车”系列阅读量达1亿多人次。

直播“僵尸车”处置的背后,是温州“硬码”的法规在支撑。

早在2018年,温州市文明办等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希望“僵尸车”进行整治的呼声,创新性地将“僵尸车”管理处置纳入2019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僵尸车”的处置进行明确规定(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免费停车泊位持续停放超过30天,由公安机关和综合执法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驶离;拒不驶离,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到指定地点),在全国首创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推进“僵尸车”整治。

在去年3月上旬,市公安局对公安内部的管理进行划分:明确住宅小区“僵尸车”由属地公安派出所先行受理,派出所开展协商、调解,超过三十日仍协商不成的移交辖区交警处理。

2019年2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部门联动在各县(市、区)按照《条例》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齐抓共管,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市区排查“僵尸车”2552辆,拖移61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