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温州家服云”平台 家政服务“持卡”上岗 市民“云上”选人

时间:2020-09-18 14:22: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温州市民孙女士到位于市区车站大道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简称市家服市场),想给二孩宝宝找个阿姨。孙女士的诉求是:“阿姨夜里要陪宝宝睡觉,身体健康,最好有5年以上的经验”,工作人员为孙女士推荐了几家家政公司并打开“温州家服云”APP,调出保姆资料供她挑选,一小时不到就咨询了三家公司,看了十来个阿姨,很快对接上一位来自安徽的阿姨。孙女士表示,以往靠谱的阿姨难找,有这种创新的家政服务模式让雇主省心省力。

据介绍,温州市家服市场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主管,自2018年开门营业,始终坚持以“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引领全市家服业往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信息化发展,实施家政服务人员持卡上岗、统一合同、统一价格指导等制度,保障消费者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双重权益。

目前,已有18家优质家政服务机构入驻该市场,包括扫眉才子、力民等家政企业,全面提供月嫂、育婴、保洁、养老护理等30多个家政服务项目,全市接受培训的家政人员近2.4万,完成订单1.6万余份,形成了一揽子、一站式、超市型家政服务模式,受到市民的好评。

全国首个政府主导“家服云”上线

2019年底,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上线启用“温州家服云”平台。据介绍,该平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线上平台,集手机APP和线下管理系统于一体,家政服务人员可通过平台建档入职,雇主可通过平台挑选人员、签订合同、评价服务,家政企业则可通过平台强化管理、洽谈业务。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政服务求职者进入该平台前需建立相应的诚信档案,只有通过审核,达成岗前培训、公安审核、健康体检等所有就职条件后,才能完成建档并获得居家上门服务卡,从而进入平台求职。此举有望最大程度保证平台上的家政人员优质、可靠。

该平台还支持在线挑选人员、在线视频面试、在线签订合同等全流程线上服务。雇主在手机APP上浏览、筛选出中意的家政服务人员后,可在线联系对应的家政公司,并进行三方视频面试,若满意则可以直接在线签订规范的就业合同。

持卡上岗人员资质可一目了然

营业至今,市场内家政服务人员人人“持卡”上岗。市民通过手机“扫一扫”居家上门服务卡或APP上的专属二维码,即可全面了解家政服务人员身份、培训和健康等各类信息,方便市民寻找放心的家政人员。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负责人陈一平介绍,“居家上门服务卡”由家庭服务市场负责核发,家政服务人员要先在“温州家服云”平台建立诚信档案,录入相关信息,经过相关部门身份审核、卫生部门健康体检等环节,符合全部要求,才能给予核发居家上门服务卡。陈一平说,核发的“居家上门服务卡”,还具服务跟踪功能。如雇佣关系结束,雇主可就雇佣期间的工作情况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评价。若家政服务人员一年收到多次“差评”,将会被列入“黑名单”,重新上岗需经过再次培训学习。

截至8月底,经过健康体检、公安审核和资质考察等层层筛选,家服云系统里已有9338位家政从业人员获得“居家上门服务卡”。

深度融合 50家便民点进社区

家政行业事关民生,要让服务走入千万百姓家庭,让有需求的市民能快捷方便地接触到家政服务信息,走入社区是重中之重。近日,温州市人社部门推进家政机构与社区的深度融合,建成50家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着力打造一批社区家政示范项目,统筹设置家政、养老、托育等服务内容。

鹿城区下吕浦清风社区主任张海燕称,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位于清风辖区内,平时碰到市民需要家政服务的,就会引导他们关注市家服市场,宣传市家服市场的市场管理理念,帮助市民联络市场提供优秀的家政服务人员,“家政人员的诚信问题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而市家服市场正是打造好家政的所在。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负责人称,市家服市场与新生代的“互联网+家政”相融合,由政府主导,正规专业,推行持卡上岗,落实好家政网络化数字的转型,利用大数据,建立并严格把控家政人员资料档案。为促进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下一步市家服市场将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人员培训,对外劳务协作,让服务更到位,同时积极联合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让更多的家政人员补充到家服市场里,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也为社区市民带来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