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启动拆除铁道口拥堵难题有望破解

时间:2020-09-28 16:30: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戴卓蕾 朱斌

9月27日下午6时,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铁路正式启动拆除工作。这意味着多年来一直阻碍温州城东区域南北贯通的“老大难”问题将有望得到彻底解决。此次拆除的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起于惠民路道口以东,止于龙湾状元码头,全长约12公里,铺轨约17公里。

此前,温州市铁投集团所属温州市轨道交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配合相关部门,紧盯目标、倒排工期,积极做好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拆除的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该公司将全力推动文昌路、龙腾路、龙永路等8处中大型平交路口的钢轨拆除及路面修复工作,争取今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东段铁路的拆除,最大限度降低铁路拆除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27日傍晚,市区龙腾路铁路道口附近可以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建造施工便道,为即将到来的拆除工作做准备。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该处车流密集,原本宽敞的道路在铁道口处硬是被“挤”成双向两车道,来往车辆不得不排队通行。经常行经此处的出租车驾驶员赵先生说,以前一有火车经过,道口封路,车辆只能停下来等候;即便没有火车经过,驾驶车辆经过狭窄的铁道口,也不得不穿插变道,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事实上,温州人对金温铁路是有着深厚的感情的,它承载着几代人的铁路梦想。1998年6月11日,历经近8年的艰苦建设,金温铁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温州不通火车的历史。这也是我国第一条内地与香港合资建设和经营的地方铁路,对温州社会经济发展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由于金温铁路建设标准低、地面敷设方式对城市形成切割,严重影响城市南北融合,加上铁路周边卫生环境较差,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短板。

在过去的20多年里,甬台温、温福铁路、新金温铁路等电气化铁路相继开通,金温铁路的客运功能也被逐步取代。近年来,温州市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在不同场合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将拆除老金温铁路提上日程。

随着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的开通运营,拆除老金温铁路的话题被再次提及。今年7月23日,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废旧钢轨公开拍卖,预示着其拆除工作临近。

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铁路拆除后,南北两片的城区将进一步融合,道路网全面连接,原铁路沿线的龙湾区、浙南科技城、状蒲片区、温州高新区、三垟湿地和绿轴板块等几大片区将融为一体,对全面推进温州南北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温世萱 戴卓蕾 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