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借助青科会的东风,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时间:2020-10-16 16:41: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陈婵娟

日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温州启迪未来产业园)集中开园亮相,作为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献礼成果,将联动全区20个重点科创平台,深入对接青科会拟落地项目。这是瓯海深度承接青科会,加速释放峰会“溢出效应”的又一集中展现。

去年10月,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举行,吸引102个国家和地区近800名著名科学家、企业家、青年科技才俊代表参会,为温州创新发展带来了许多金点子,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

如何发挥青科会带来的人才集聚效应,把瓯海引才的大门开得更大,瓯海从中看见了机遇。峰会结束后,瓯海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以青科会“活动举办在温州、成果承接在瓯海”为标准,365天全年奔跑,承接峰会成果,落地高能平台,同步跟进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筹备,争取打造成果转化首选地、最受人才青睐地、科创氛围最佳地。

“我们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科创平台及科技专家,积极推进平台、人才、项目落地。其中,最突出的成效是立足峰会成立的‘一器一园一基金’快速落地。”温州市高教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不到一年时间,瓯海迅速落地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设立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专门扶持因峰会而聚的新兴产业项目和人才,瞄准投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温州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了政策的加持和主动引导,不少科技型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在瓯海吹响了“集结号”。各类科创资源在瓯海加速汇聚,瓯海立足这一全市最优资源,使出“超强”人才招引力度,科创力量逐渐转换进而释放。如作为国际化企业代表的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峰会吸引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加盟,并达成开展“基因药物和细胞治疗”项目合作意向。作为本土高校代表的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团队,成立温州医大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FGF细胞生长因子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峰会的带动下,我们已引入高层次人才项目5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现在不少项目都主动找上门来,今后我们的项目来源、项目选择性等都会不断增大。”对于未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据悉,位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目前已招引企业29家,其中不乏科技含量高、技术力量强的新兴技术企业。“入驻后,得益于青科会效应,我们能更及时了解行业讯息、产业动态,不断扩充涉及半导体高端材料的相关信息链。”温州邦欣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丁晓荣表示,公司专业从事半导体、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全氟醚橡胶设计、制造及销售,最需要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支撑,目前已在全氟醚橡胶配方、工艺、清洗等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走进全新亮相的展示中心,能够感受到满满的科技力量。“这些成果大多数是在去年青科会结束,用一年时间加速完成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很快,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将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作为温州大学城的属地区县,也使瓯海成为峰会的主场。那么,瓯海该如何“借力”吸引群英荟萃?无疑,改革、创新、人才、服务,已经成为瓯海最具吸引力的四个关键词。乘着青科会的东风,瓯海拓宽了创新驱动之路,聚焦区域能级提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重点打造了“二十大标志性重大创新创业平台”。“我们有足够的平台去承接项目,这将对温州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温州市高教新区负责人说道。以位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内的中国基因药谷为例,作为二十大平台之一,该基因药谷启动区于10月9日开园,已引进医药企业10家,涉及的新冠病毒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等项目均已投产销售,累计销售超1000万份,销售额达1.8亿元。

“为承接重大科技成果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今年瓯海区又在承接峰会‘一器一园一基金’主要成果的基础上,顺势新增‘一中心一家一策’。概括来说,我们是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创业园,以‘业’聚‘才’;组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以‘财’育‘才’;建成浙江省温州市南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筹),以‘学’促‘才’;成立瓯之韵·院士之家,以‘情’汇‘才’;出台《世界青年科学家成果落地政策十条》,以‘诚’留‘才’;而我们的目标是就让青科成果在瓯落地生花,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最优区,打造未来科技产业新城。”瓯海区副区长林照光表示。

善用机会者为智,瓯海为创新发展作出的努力正显现实效。10月18日至19日,温州将迎来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高光时刻”。瓯海这座魅力之城,也将继续借助青科会的东风,蓄势飞得更高更远……(温世萱 陈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