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加强标准化工作 让民生服务有章可循

时间:2020-09-28 16:35: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民政 黄文盈

9月17日下午,市民政系统举行标准化工作培训会。据在会上了解到的消息,继此前温州市民政局制定出全国首个村委会选举的“地方标准”《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后,接下来温州市还将在养老、救助、殡葬等领域制定温州地方标准,让各项民生服务工作有章可循。

据介绍,民政标准化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政部先后制定了《全国民政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启动了两批次民政系统标准化试点,确定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两百余家。温州市民政部门迎头追赶,特别是温州《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的正式发布,为温州市民政标准化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接下来将着力把养老、救助、殡葬、社会组织等领域的规范性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向地方标准提升,让各项民生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提升民政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苍南在救助工作方面、洞头在养老服务方面、文成在殡葬改革方面的“地方标准”都已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温民政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