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不再“磕磕碰碰” 温州率全省之先完成适老化改造任务

时间:2020-09-28 16:27: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民政 黄文盈

洗澡时不小心跌跤,上厕所起身时站不稳……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意外情形,随着温州市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持续推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日前,据市民政局了解到,温州市“适老化”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后,截至目前,民政部门已投入1000余万累计改造26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其中今年全市改造户数已达1453户,率全省之先且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适老化改造任务。

改造居住环境 量身打造“梦想家”

对于鹿城区桥儿头社区视力一级残疾的76岁老人夏松福来说,住上了改造一新的新家之后,他的生活品质提升了不少。“地上铺了防滑垫不易摔跤,床边安装感应灯带方便起夜,之前发霉发臭的墙体粉刷得雪白,日子方便安全,心情愉悦舒畅。”9月24日上午,夏松福拄着新换的四脚拐杖,连连感叹,“改造得真的很贴心!”

走进改造后的夏松福家中,随处可见温暖的改造细节:狭小的卫生间内有了定制的助浴扶手、马桶扶手,居室内所有尖角增加防撞角,老旧水龙头更换成抽拉式水龙头,破损的卧室墙面被修补平整,凌乱线路也被整理好,又添置含下拉式衣杆的衣柜、带扶手的适老床头柜,老房子重新焕发生机……

盼了多年,乐清市大荆村82岁独居老人王启林终于有了独立“卫浴间”。过去,老人洗澡只能打盆水简单擦拭,冲个淋浴成为奢望。在这次的适老化改造中,则特地为老人增设了一个4平米的卫浴间,通过安装坐便器、立柱台盆、拔杆式高位水龙头,铺设防滑地板胶,配置折叠式洗澡椅等适老化生活设施,让老人安全而舒适的洗浴。

“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家庭装修,是根据不同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分类改造、量身定制。”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温州,截至目前,像夏松福、王启林老人一样,家居环境得到量身改造的共有1453户。

政府购买服务 明年计划继续惠及1000户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将“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列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温州市早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在工作,已累积一定的经验形成较为成熟的操作模式。今年疫情较平稳后随即启动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委托给22家养老服务组织(企业),改造内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温州睦邻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滕瑶瑶介绍,适老化改造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改造前需要专业健康管理师、养老评估师入户调查,最终方案要综合考虑老人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匹配度、辅具适配需求以及照护者的需求等各方面。“一户家庭改造下来,我们往往需要来回往返跑老人家十来趟,不断改进方案,但每每感受到改造完成后老人的欣喜心情,就会感觉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适老化改造既能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又能降低老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是推进老年人家庭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在实际改造过程中,优先低保中的失能、部分失能、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老人纳入保障对象。接下来,明年温州市还将继续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计划继续惠及1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温民政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