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龙湾 创享未来” 温州龙湾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式启动

时间:2020-09-28 16:26: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9月28日上午,为期两天的“智汇龙湾创享未来”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510计划”攻坚行动暨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南科技城浙南·云谷路演大厅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8支创业团队将在两天内通过路演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

近年来,温州市坚持把人才强市战略作为新时代温州发展的核心战略,全市上下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龙湾区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发展工作,鼓励和吸引青年大学生落地龙湾,创新创业,先后举办了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青年及大学生创客群体搭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四年来,报名参加大赛的队伍超过1200个,遍布国内外近30个城市,在大赛中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龙湾区的高新产业也受到了大学生创客群体的极大关注和欢迎。

上届龙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手、温州菁齿荟口腔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仁义说:“参加大赛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专家指导的意见让我们的项目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了。可以说大赛是我们团队事业发展重要的分水岭。”第二届大赛一等奖项目“大风起一站式网络营销”项目负责人章雷表示,参赛后获得的资金和扶持,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大赛荣誉还帮助团队招募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据了解,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对非温州地区项目采用“云上征集”、“云上评审”、“云上对接”。大学生创客们通过PPT演示、现场答辩等环节,分别从项目理念、项目运营、项目优势、商业模式、目标客户、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最终将有40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大赛将对所有获胜团队予以重奖。对于在龙湾区落地的大赛优胜项目,将根据A、B、C三个评定等次给予5万—20万元的落地扶持奖励,并给予最高6万元的租金补贴的“人才大礼包”,受到孵化器青睐的优秀团队还将有机会享受三年免租的优惠政策,获奖团队主要成员将优先推荐入住区人才公寓。项目稳定运营2年以上,经评审通过,给予10—60万元成员扶持资金。

近年来,龙湾为加强与在外温(龙)商以及重要机构的联络和沟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5个重点城市派出引才专班组,排摸区域人才信息,招引温(龙)籍人才、优秀大学生来龙回龙,成绩斐然。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龙湾区为五个引才专班组正式授牌。

龙湾区领导表示,当前,温州高质量发展正进入一个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只有人才赶超才能赢得发展主动。龙湾区将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抓抢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机遇期、窗口期,努力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人才高地,不断扩大人才“净流入”态势,努力向“千万人口、百万人才”的目标迈进,为温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