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处省级安全隐患点,全部清零!

时间:2020-09-30 13:57: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今年,温州市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将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作为打造“五美新温州”的重要载体,第一时间组建市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整治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这标志着温州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温州境内共有金温铁路、乐清湾支线两条普速铁路,总里程约153公里,共排查出350处安全隐患点,包括金温货线问题点位308处,其中纳入省级问题点位99处,乐清湾支线问题点位42处。截至9月16日,除9处“平改立”外,省级问题点位99处整改完成率100%,实现清零;自查问题点位251处,整改完成率96.4%。

动员部署“双段长”工作责任制

今年7月22日,温州市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组建市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温铁路等单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各有关县(市、区)层层动员,迅速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立两级段长和督考问责机制。

其中,实行“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由铁路运营单位和街镇相关负责人各1名作为该路段段长,设立路地双方联络办,辖区内村社负责人为网格员兼联络办成员,并组建由铁路、街镇、社区(村)等人员组成的联合巡查队,按照“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的“四定”责任要求,认真落实监控责任,实现排查管控区域全覆盖。两级“双段长”和网格员把辖区内普速铁路沿线环境纳入动态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级“双段长”每季开展不少于一次专项督查;二级“双段长”每月巡查一次以上;联合巡查队每周巡查一次以上。

另外,建立以“110”为统一受理窗口的铁路安全信息报警机制和以市、县交通运输部门为统一受理窗口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强化应急联动,确保高效处理。问题点位整改完成后,由二级“双段长”共同填报《销号备案登记表》,经一级“双段长”审核确认后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备案,并由铁路专业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交通运输部门函告责任单位继续整改,完成整改后重新履行验收销号程序。此外,温州市还利用各种媒体发布整治通告,在铁路沿线显著位置设立“双段长”责任制公示牌,全方位开展爱路护路和案例警示教育,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护路联防。

以上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温州全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依法有效解决各类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问题,扎实推进铁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

鹿城

解难题实现多方共赢

温州市普速铁路350处安全隐患点,其中鹿城区有240处,占全市68.57%。省级问题点位99处,鹿城区有83处。鹿城区境内共有46.3公里普速铁路,占全市1/4以上,点多面广。难上加难的是,鹿城区共排查出11类安全隐患,另有9处铁道口“平改立”和11处“公跨铁”难点工作,是温州市整治任务最重的县(市、区)。

今年7月底,温州市鹿城区全面打响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攻坚战,截至9月16日已完成问题点位233处,完成率达97.08%,超额完成完成率85%的市定目标,83处省级问题点位全部清零。

温州市鹿城区公路管理中心副主任廖海辉介绍,金温货线K205+400涵洞内有10KV高压电缆,此处为省级问题点位,地形较为复杂,属于铁路与330国道中间地带,且电力井在瓯江边。因不能开挖铁路与公路路面,前期市、县两级普速专班与市电力局和金温铁路公司协商初步方案为下埋顶管,涉及资金预计400多万元,但因工期长、施工难度大等问题,电力部门迟迟未定下具体方案。

经现场勘查,发现距离该处点位300米的瓯江翻水站内有一处电力备用管道暂时闲置(此管道为翻水站建设初期预留电力管道),只需迁移200余米至该管道内,不仅能解决该处铁路涵洞内高压电缆的安全隐患,还不用开挖路面就能解决问题,只需架设在翻水站围墙外,并通过铁路桥中间与公路涵洞至原有的电力井即可,也为翻水站供水系统提供备用电源,实现多方共赢。费用仅需要几十万元,不仅节省了原方案制订的400多万元,还为翻水站改造节省了1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

此外,针对辖区内16座隧道内各类管线错综复杂的情况,该区仅用12天就完成了全部隧道管线整治。

瓯海

清理铁路旁非法占地

截至目前,温州市瓯海区45个问题点已销号完成43个,其中省级点位16个。

温州市瓯海区公路管理中心设施维护科具体经办人陈逊谦介绍,铁路穿越居民较多的地方村镇要设置栅栏网防护进行全封闭管理,经过农田一般不会强制设置栅栏网。金温货线经过郭溪街道浦东村,铁路红线范围内有一片空地被当地农户种植了瓯柑。“有几十户村民看到荒地,觉得反正空着也是空着,就种起了瓯柑。”陈逊谦说,以前没有综合整治行动,久而久之,这些村民就顺理成章地认为这些地是自己的。

经过排查,该处为非法通道,村民常有非法穿越铁路的行为,非常危险,并成为省级问题点位。为了排除这个安全隐患点,今年8月,金温铁路公司准备在铁路红线范围内做栅栏网。工作人员在村委和铁路沿线贴出综合整治的公告,并在瓯海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中国瓯海门户网站公示,要求广大居民(村民)积极配合整治工作,立即停止一切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所有铁路地界范围内的非法种植物、违法堆放物、违法建筑物,自行清理干净。

乐清

与村社干部选举“挂钩”

今年8月13日,温州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是新建铁路,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主要涉及建筑垃圾遗留、百姓堆放杂物等,虽然没有纳入省级问题点位,但仍排查出42处点位,涉及乐清、永嘉两地。

温州市乐清市铁路建设中心副主任郑翔宇介绍,乐清市利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机会,把乐清湾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作为村社干部“一肩挑”意向人选考察的重要内容。该铁路整治涉及沿线5个镇街17个村,17名意向人选签下普速铁路外部环境整治“军令状”,主动认领整治任务。其中,白石街道下阮村涉及整治点3个,前一天沟通好后,第二天,该村“一肩挑”意向人选赵佰仁动员全村上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整治任务,完成整治面积9.8亩,清运垃圾10.6吨,拆除违章3处面积达405平方米。

郑翔宇表示,为了形成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乐清市在建立“双段长”工作责任制过程中,有意把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延伸到村(社区)组织,让(社区)组织成为管理的主体。“整治过后的点位交给村里利用和管理,可用作休闲健身场所等,避免日后问题反弹。”(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