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  新未来

时间:2020-10-13 10:22: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林筱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排头兵,凭借敢为人先、敢打敢拼的“温州精神”,创下一个个温州奇迹。40年前,瓯海眼镜从家庭作坊模式出发,凭借“温州精神”,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2019年年产值达145亿,能制造出国际一流品质的眼镜。据统计,每10副世界知名品牌眼镜中就有6副是瓯海制造。然而,83%的瓯海眼镜企业属纯外贸企业,合作方式多是贴牌和代加工,赚的都是“血汗钱”。如何破局,做大做强眼镜产业?近年来,在瓯海区委区政府的指挥下,瓯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积极谋划,在品牌、设计、信息化、智能化、人才、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引导企业创新升级。2019年,瓯海眼镜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开街、“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注册审核、瓯海眼镜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3家增长为17家……瓯海眼镜,正在全面提升。

看眼镜产业如何破局,实现产业升级,迈入高品质发展阶段!

做强品牌营销思维升级2.0

营销一直是瓯海眼镜的软肋。没有渠道、人脉,没有具备一定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令瓯海眼镜的营销举步维艰。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瓯海眼镜带来了“危”也送来了“机”。通达视光通过“网红带货”一夜之间销售出1000多副眼镜,姿森眼镜将眼镜融入时尚圈树立“眼镜配饰”观念,在国内各大购物网站上表现优异。在疫情导致外贸市场萎靡的情况下,瓯海经开区管委会委托浙江省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指导瓯海眼镜企业将营销中心转向国内。

而嗅觉灵敏、思维开放的瓯海眼镜“企二代”,早已将目光投向互联网。有别于传统内销建渠道、找代理的模式,他们借助互联网,把高品质的瓯海眼镜产品直接推送给终端消费者。同时,瓯海眼镜还开始努力转变内销市场对眼镜“功能性”的传统定位,摸索眼镜与服装、鞋包的时尚搭配,争取实现“捆绑式”销售。并且,瓯海眼镜已经渡过同质化竞争,进入细分领域时代,眼镜企业各有偏重与特色,同行之间不再是“严防死守”,开始互相取长补短抱团发展。这也是“瓯海眼镜”集体商标获得行业一致支持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发展迅速、势头强劲的抖音、华为等企业,均经过国内市场的严格考验。他们在考验中进步,不断创新,借助14亿人的强大内需市场,锻炼自我、积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中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正是瓯海眼镜做强品牌、练好营销的最佳契机。

创新科技制造升级“智”与“质”

在传统制造业遭遇天花板的今天,传统行业如何主动出击?这是所有实体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技术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创新方面,冠豪眼镜是瓯海眼镜小镇企业的优秀代表。”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表示,冠豪眼镜是全国乃至世界儿童眼镜制造的佼佼者,这一切离不开冠豪眼镜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自主创新,高科技让产品更具竞争力,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打造“人有我优”是瓯海眼镜业“共享实验室”的目的。筹建中的3D打印实验室,瞄准的目标不再是打印眼镜模具,而是直接打印商品成品。将来的瓯海眼镜,将极具个性化,紧跟时尚产业,并且具有对市场无与伦比的反应速度;等离子抛光实验室在进一步优化等离子抛光技术,将在大幅降低设备成本、体积的前提下,打造出保持日抛5000副以上效率的实用化设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自主创新之外还可以跨国收购。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迅速控制住新冠疫情的中国,内需迅速复苏,投资环境稳定,成为全球表现最为稳定的投资“安全岛”。这是收购国外制造业核心技术、高新设备、眼镜品牌的最好时机。

智能眼镜是眼镜未来趋势。借助5G技术,未来的智能眼镜将融入各种场景应用,能够根据不同场景提供不同服务——不认识路,显示实时导航信息;不会操作,显示流程并一步步提示;检测到眼疲劳,自动过滤强光、蓝光……要抓住机遇,在智能眼镜方面弯道超车传统眼镜大牌,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

系统规划党政支持全方位

在瓯海经开区管委会制定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及《2020年眼镜小镇十大攻坚行动》中,瓯海区委、区政府对瓯海眼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以加快推进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建设为主线,重点发展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产业,不断完善升级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强化生产能力,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和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招引培育制度,使眼镜产业成为瓯海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实现由大变强的重大跨越”的指导思想,明确以“研发为先、人才为本、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品牌打造、理念更新”六大基本原则,设定“打造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基地、打造世界级中高端眼镜产区、打造全球眼镜人才集聚高地、打造全球眼镜研发设计中心、打造互联网新市场创新模式、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培育环境”六个主要任务。

《2020年眼镜小镇十大攻坚行动》更是把眼镜小镇扩容提升、眼镜产业实力提升、配套设施完善提升、运营管理机制创新、市场拓展营销创新、金融助企转型发展、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品牌文化提升推广、招商选资产业突破、重大活动展会落地等十项行动细化为47条具体落地执行措施,并制定时间节点、确定责任单位,全力、有序地推进眼镜产业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敢闯敢干的瓯海眼镜人,正面临40年以来的最好机遇。“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纵观整个瓯海眼镜发展史,疫情也只是朵小小浪花,翻越这朵浪花,跨过眼前的困难,就是瓯海眼镜更为璀璨的明天。(胡俊剑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