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云”唱主角

时间:2020-10-19 22: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童慧娟 张雷

踏着“云步”来报到,是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迎新的一大特色。10月18日,该校2020级空中乘务专业双胞胎新生赵家楠、赵家莹,一到学校就看到了等候在校门口的“云预约”志愿者。3000多名新生通过该校学生处的预报到系统实现自助报到,从信息采集、学费缴纳、购买保险、查询寝室,到新生班会、预约志愿者等,所有手续都在网络上完成,让“迎新”更“赢心”。

隔空来报到,相约“云班会”

“同学们好!”“老师好!”10月16日19点,该校安全管理学院准大一新生彭燕行完“上课礼”后,坐在了电脑屏幕前。此刻,在屏幕的另一端,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340名同学和安全管理学院8位班主任。当天,他们要通过网络直播,共同上一堂特别的“班会课”。“宿舍的环境怎么样啊?”、“一个月应该准备多少生活费?”、“什么是准警务化管理?”、“上课要上交手机吗?”。在各班新生直播群里,2020级新生正热烈地咨询各类问题,班主任通过音频、视频连线为新生答疑,让新生通过网络提前与班主任“面对面”,提前与学校亲密接触。

梦想起航墙,开启“云梦想”

青春以安防为家,梦想从管理出发。为了在入学初播下梦想的种子,该校安全管理学院开通了“云梦想”信箱,并在新生报到当天竖起了一面巨幅的“梦想起航墙”,每名新生都可在此找到代表自己未来三年愿望的“梦想徽章”。新生们将梦想关键词发送至安全管理学院微信平台,就会收到一份学长的“梦想秘籍”。来自湖南的酒店管理专业新生付芸,在现场选择了“逢考必过”这款梦想徽章。她说:“逢考必过,期望三年都有考神相伴”。“我要做男神”、“我想成为马云”、“我是吃货”成为新生热选。

隔空更相爱,线上“云合照”

今年的迎新季节格外不一样,校园里没有了父母的陪伴,没有了在父母的陪伴下和学校的合影留念。为了弥补这一小小遗憾,该校安全管理学院推出线上“云合照”,用校园里标志性建筑和景点做背景,制作成别样的“云合照”,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份礼物,并通过微信平台发送给家长。来自湖南的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肖晨阳的家长回复:“第一次带孩子出远门,就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温暖,能在安防学院上大学,太幸福了!”特别的创意、活泼的形式,让新生及家长们感受到浓浓的“仪式感”和“幸福感”。

劳动我先行,活动“云上线”

为了让2020级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学校生活,该校安全管理学院不仅开设了“迎新特辑”,定期在微信平台为新生推出班主任介绍、准警务化管理介绍、入党知识、校园环境、周边美食等系列专题,让新生“一键”了解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更在开学前推出“我是准警新生”活动,开展“光盘行动,我先行”、“内务整理,我最棒”、“体质锻炼,我能行”等活动,让新生提前感受该校准警务化管理的教育理念。

据悉,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所重点培养具有安防科技应用与推广能力,能够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安防工程建设、民航安全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坚持“准警务化”教育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优秀人格品质。(童慧娟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