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商标 加持 以品牌的力量推动“中国zhi造”

时间:2020-10-20 16:00: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导读: 

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研发设计和营销两端,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由此形成的附加值曲线,形似微笑嘴型。正向着“微笑曲线”两端攀登的瓯海眼镜,随着“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成功注册,又迈出了喜人的重要一步。

2019年12月27日,温州首个以瓯海地名申请的集体商标——“瓯海眼镜”,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注册审核。这是瓯海眼镜业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瓯海眼镜业正大步迈入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提及“德国机械”“瑞士手表”“法国香水”,第一印象就是品质好、质量有保证。产业集群造就了一大批个体知名品牌——宝马、奔驰、西门子、江诗丹顿、香奈儿……而这些知名品牌又反哺着产业集群,牢固树立起一个个鼎鼎大名的区域名牌。

为什么这些区域名牌有着如此不一般的影响力?我们能否也向其学习,创造一个地域品牌,成为品质保障的代名词,这是瓯海区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瓯海一直以来都有“中国第一眼镜生产基地”的美称,名声在外,和国际眼镜顶级品牌“雷朋”“卡雷拉”“宝丽来”“MaxMara”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瓯海眼镜已经全面走向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然而,合作形式上基本都是贴牌和代加工,出口产品赚的大多是“血汗钱”。这主要是由于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设计研发和营销服务这两端,处于中间环节的生产制造附加值最低,瓯海眼镜一直以来都处于“微笑曲线”底部。

面对处于“微笑曲线”底部的瓯海眼镜,区委、政府深刻认识到眼镜行业的痛点,一直以来努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出由“瓯海制造”向“瓯海智造”转变。同时更提出以瓯海地名申请的集体商标,改变“瓯海眼镜”没有权威部门认证的状况,提升品牌价值,增强竞争力。

2018年年初,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以“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的名义向商标局提出了“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注册请求。2018年7月底,“瓯海眼镜”集体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成功受理。“一般情况下注册商标是第一步,然后需企业通过长期的经营才能把它打造成品牌。而区域品牌的申请却恰恰相反,需要先有良好产业的集群基础和在经济体中的影响力,才能申请区域品牌,我们很庆幸,在这方面‘瓯海眼镜’有很好的基础。”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说。申报工作不易,协会通过专家顾问、部门联动集思广益,制定出商标及使用管理规则、设计了图标标识并整理了瓯海眼镜的发展历程,千方百计为“瓯海眼镜”商标申报争取优势。在“瓯海眼镜”集体商标被国家商标局成功受理后,协会又反复对申报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协会会长周爱松陪同区有关领导多次赴国家商标局就相关事项进行对接,为集体商标成功申报积极奔走。

各方努力之下,“瓯海眼镜”商标终于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审核。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需要精心保养和维护。为保证“瓯海眼镜”品牌品质,在商标的使用规范中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只有达到相关标准产品的企业才能使用“瓯海眼镜”集体商标,相关品质标准包括眼镜架、眼镜片、眼镜盒、擦眼镜布、眼镜袋等质量标准。唯有坚持品质至上,才是“瓯海眼镜”最好的代名词。

“‘瓯海眼镜’集体商标的使用,将有利于促进瓯海眼镜业进一步提升品质、进一步树立信誉,进一步提高瓯海眼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瓯海经开区管委会书记许建宇认为,集体商标的使用本身具有宣传广告效益,这对宣传“瓯海眼镜”、打造城市名片、扩大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等都具有积极作用。

品牌建设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能够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动力。“瓯海眼镜”品牌将引导瓯海500多家眼镜企业聚焦产业品牌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变“瓯海制造”为“瓯海质造”“瓯海智造”,让“瓯海眼镜”成为品质的代名词。(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