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以读攻毒!温州大学第四届文学周启幕

时间:2020-10-20 14:09: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借助互联网技术,聚合全球知名学者、华文作家参与的温州大学第四届文学周活动于10月19日晚上启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尚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情境下,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用“以读攻毒”为主线,发起本次活动。

据悉,本次文学周共7场,分为4场线下活动和3场线上活动。开幕式结束后,《江南》杂志主编、温籍知名作家钟求是以讲座形式,进行题为《小说世界的构建》的主旨演讲。此外,中英双语诗歌朗读会、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座谈会、流浪诗歌展等三场线下活动,也将先后登场。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文学周,还将借助互联网技术,聚合全球知名学者、华文作家参与文学周活动,实现全球互动。文学周的主题论坛“文学中的瘟疫书写” ,将以云端主题论坛形式进行,著名温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著名温籍海外华文作家陈河、温大驻校作家东君、温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周小兵将参与云端研讨。

此外,来自世界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杜克大学的罗鹏教授,作为美国著名的东亚文化研究学者,受邀做云端主题讲座《以读攻毒:瘟疫与世界文学》。罗鹏现为美国杜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性别研究与影像艺术教授,他是中国比较文学协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的主席,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如余华和阎连科作品的重要译者。而闭幕式讲座题为《写着,因而记住》,由身在德国柏林的著名海外华文作家严歌苓主讲。作为《少女小渔》、《金陵十三钗》、《天浴》、《梅兰芳》等影视名作的原作者,女性视角下的“瘟疫书写”令人期待。

近年来,温州的文学现象已经成为国内文学界和研究界关注焦点。早在2010年,时任《人民文学》主编的李敬泽提出“文学的温州现象”。随后,在2016年,由复旦大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就有文学评论家发出“温州不仅有经济模式,也有文学现象”的感叹。当时,以张翎、陈河为代表的温籍海外作家,和温州本土的王手、吴玄、钟求是、东君、哲贵等一批作家,以“温州作家群”的形态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温州大学作为本土院校,该校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博工作也已进入最后冲刺环节。据悉,人文学院长设课题,专题研究温籍作家群,并取得一定成果。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表示,“疫情之下每一个人的生与死也同样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他希望文学周能让学生和文学爱好者在参与的过程中,享受到文学的丰富与痛苦,也享受到生命沉醉的快乐。(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