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丨楠溪云上 田园秋收

时间:2020-10-20 15:59: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翁卿仑

俯瞰云岭黄公山梯田丨金展程摄

《诗经·豳风·七月》有云:“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十月获稻丰收,以此酿春酒以祝福健康长寿,一直是我国农民在秋季的美好传统习俗。

风吹稻浪丨翁卿仑摄

西山梯田丨徐鼎轩摄

花海蜂蛾丨翁卿仑摄

依山傍水的云岭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金秋时节,温州市永嘉山区的新米收获,人们会自行组织尝新宴活动,以此表达丰收的喜悦。

秋收体验丨叶朝炜摄

西山梯田花海丨翁卿仑摄

永嘉县云岭乡,位于楠溪江中上游,平均海拔在500米到800米,常年负氧离子达3万以上。此地山水风光无限,梯田层层,云海翻涌。

白云岭上丨潘文强摄

云岭西山秋收丨翁卿仑摄

岭北西山梯田舞台丨叶春生摄

品尝新宴,吃农家菜,赏金秋景,叙诗画情。10月18日,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楠溪云上诗驻岭头”系列活动在永嘉县云岭乡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丨叶朝炜摄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叶朝炜摄

活动举办地分为两个会场。主会场位于云岭中源村,设“诗、酒、花、茶”四大展区,还有《诗画云岭随手记》、中源老酒汗、云岭豆花、九龙坞高山茶系列、高山油茶等特色伴手礼;分会场位于云岭岭北西山梯田,有稻田舞集、诗歌朗诵节目展示:舞者在田间,随着稻浪的翻滚而蹁跹起舞。朗诵声婉转悠扬,宛如稻田青山拂过一丝清风,掠过一片白云。

田园诗会丨梅向东摄

西山稻田舞集丨梅向东摄

小记者西山梯田采风丨梅向东摄

云岭除了美景,更有令人难忘的美食。

活动中,云岭豆腐厨娘大赛的参赛者手捧她们烹饪的拿手豆腐菜,向大家推介云岭好滋味。现场还有稻田里的研学活动,包括云岭田园文化采风、木活字印刷术体验、稻田草垛迷宫穿越赛等,将田园变为生动的课堂。

云岭厨娘大赛丨叶朝炜摄

中源新米麻糍制作丨叶春生摄

西山花海丨翁卿仑摄

西山花海一角丨翁卿仑摄

(翁卿仑)